Friday 3 July 2020

中国东南卫视两名记者被要求离开台湾

来源:
自由亚洲

东南卫视等中资传媒驻台记者,在台制作政论节目引发台湾当局不满,要求东南卫视记者周五(3日)离境。立委认为中国在台记者武装颠覆国家政权行为,应进行全面清查确保台湾安全。

中国中央电视台,海峡卫视和东南卫视驻台记者,在台湾设立摄影棚录制政论性节目,引起陆委会关注,认为违反了在台驻点相关规定,要求东南卫视记者7月3日离境。

行政院长苏贞昌接受传媒质疑时,表示中国记者违反规定,有关单位只是不同意记者证续期。

苏贞昌说:台湾是自由开放的国家,我们欢迎各国的记者来采访;但如果工作项目跟原申请内容不符合,我们国家有相关法令限制,这两个记者期限到了,我们没有给他延长,也是刚好而已。

东南卫视艾姓和卢姓两位记者,上午从桃园机场出境,离台前纠正反驳苏贞昌讲法,突出是临时通知离境。

艾姓记者说:首先我们会觉得蛮突然的,在我们接收通知到确定离开,我们差不多只有48小时时间。坦白讲关于我们的工作交接,以及我们的生活上交接上来说,其实都会造成一定的的入侵,但是移民署既然有这样的规定,作为我们在台驻点人员,我们就去遵守这样的规定就好了。

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表示,中国记者的行为就是颠覆国家政权,政府的处理正确,但出手太慢。

陈柏惟说:这个很正常,任何名义颠覆国家政权,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会被政府所限制和挑战。台湾虽然有复杂的国族认同,但是我们绝对可以。就是我们内部可以吵闹,究竟我们叫中华民国还是台湾,但是我们的国家边界还是在台澎金马地区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分歧其他的国家跑来。所以今天并没有针对中国或者是那一个政权,今天有美国人跑来代替台湾是美国的,或者是有外星人跑来说台湾是外星的,台湾人都不会接受,所以这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反而现在才处理我觉得有点太晚了,所以我觉得这是像呼吸一样自然的事情。

立法委员林昶佐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台湾当局过去对于中国官方媒体,在台活动管理的确有疏漏,自从去年立法院修订通过国安法和反渗透法之后,这些中国媒体已经不能在台湾为所欲为。

林昶佐说:他们不能想怎样渗透台湾,要怎样控制言论,甚至来到我们这边还讲矮化台湾的话,我想这些都是不被允许的,所以废证也只是刚好而已。只是要废证,而且要彻底清查所有在台湾,现在还有媒体证的中国媒体。因为他们其实没有官媒不官媒的问题,一定是帮他们说话的人居多,帮他们讲话的节目。所以他们还做那些?有些甚至没有拿证就来做的,这个过去我质询时都有指出来。所以我希望,不是针对个案式的废证,甚至应该要彻底的清查。

林昶佐认为,中国记者在台行为,只是中国暂时大外宣的一部份,不只在台湾,在美国及其他国家也是这样搞。

他表示,这种行为还是比较容易发现,因为是在自己的节目中,讲矮化他人的话,更难发现的是中国势力渗透到其他媒体的版面,甚至买通负责编辑人员,政府应提高警觉。

原标题:中国东南卫视取代记者在台非法制播政论节目陆委会废止记者证限期离境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4%B8%AD%E5%9B%BD%E4%B8%9C%E5%8D%97%E5%8D%AB%E8%A7%86%E4%B8%A4%E5%90%8D%E8%AE%B0%E8%80%85%E8%A2%AB%E8%A6%81%E6%B1%82%E7%A6%BB%E5%BC%80%E5%8F%B0%E6%B9%B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