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ly 2020

「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吴钊燮呼吁美国继续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台湾外交部部长吴钊燮今天接受胡佛研究所学者专访,呼吁美国继续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当面临中共阻挠时,告诉国际社会「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吴钊燮在美西时间1日接受一个网络广播节目「太平洋世纪」(The Pacific Century)的专访,主题是「亚洲之华人民主」。主持人是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欧斯林(Michael Auslin)及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法学教授柳约翰(John Yoo)。

吴钊燮在节目中分享台湾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经验,以及对国际伸出援手的初衷,本于「台湾人乐于助人的天性」,包括捐出千万口罩给美国及提出需求的国家。

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方面,吴钊燮希望美国能够持续帮忙,当中共阻挠时,大声告诉国际社会「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吴钊燮强调,台湾与香港是两个民主的前哨站,从长期民调的趋势,看出台湾人对中国的信赖度达到新低点,九成台湾人不相信一国两制、不认为一国两制适用台湾,也不信任中国处理香港问题的方式。

有关「港区国安法」6月30日生效,吴钊燮表示,这是一件「不幸与严重」的事,不仅港人的民主自由受限,外国人也可能因批评中国而受罚,台湾会协助港人追求民主自由,以及寻求国际合作。

主持人担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共借机扩大影响力,询问台湾将如何扮演国际协助的角色?吴钊燮分析台湾与印太四角美国、日本、印度与澳洲的关系进展,肯定现阶段的台美与台日关系变好,并且是在最好的状态中;台澳之间会继续深化高层的对话;而在印度中立的立场下低调发展台印关系。

主持人之一的欧斯林刚在5月发表新书「亚洲新地缘政治:重塑印太论文汇编」。他引用了上世纪耶鲁大学地缘政治理论学者斯毕克曼(Nicholas Spykman)所提出的「亚洲地中海」理论,认为控制东海、南海、黄海、日本海及临海沿岸地区,就等于控制欧亚;控制欧亚,就等于控制世界,而中国正朝此目标前进。

对于中国以「一带一路」开启争霸海权、路权的雄心,以经济施压、武力威胁、情搜及宣传,积极企图重塑世界,以遂行其利益,挑战西方标准与规则,欧斯林经常发表文章提出警讯。

「太平洋世纪」是胡佛研究所去年3月1日开播的在线节目,不定期讨论中国与亚洲相关的政经社会时事议题,聚焦在美国的亚洲政策,是美国智库少数以亚洲时事为主题的播客节目,收听对象大多是美国政治界、学术界,及关注亚洲事务的人士。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702-%E5%8F%B0%E6%B9%BE%E4%B8%8D%E6%98%AF%E4%B8%AD%E5%9B%BD%E4%B8%80%E9%83%A8%E5%88%86-%E5%90%B4%E9%92%8A%E7%87%AE%E5%91%BC%E5%90%81%E7%BE%8E%E5%9B%BD%E7%BB%A7%E7%BB%AD%E6%94%AF%E6%8C%81%E5%8F%B0%E6%B9%BE%E5%8F%82%E4%B8%8E%E5%9B%BD%E9%99%85%E7%BB%84%E7%BB%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