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ugust 2020

国安法与Covid-19:香港的大学压力重

在Covid-19与国安法的双重因素下,北京加强对香港的控制,2020年九月的开学预示艰难。

本台RFI法文网周日(2020年8月30日)刊出了一篇有关香港的大学迎来新学年的长文,在此予以简介。

对香港的大学而言,九月的新学年预示艰难。如同许多国家那样,出于Covid-19疫情,大学今年开学会伴有卫生限制措施。加上6月30日批准并予以实施的国安法让人担心香港这一半自治特区里教育机构的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会出现前所未有的倒退。上述自由依照中英两国的协议原本在2047年之前应该得到保障。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一位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人们将注意所将发生的情况,显然大学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自今夏以来,港府发出的首批信号远远不能让学界放心。七月底,法学专家戴耀廷(Benny Tai)遭解聘,他自1991年以来一直在香港大学授课,教基本法。这令人想到国安法对学者们的威胁。而在此之前,有另一位学者邵家臻(Shiu Ka-chun),如同戴耀廷那样在浸会大学失去了职位。两人都是由于亲针对北京的运动而被去职的。深信非暴力的戴耀廷也是亲民主派初选的召集人之一。

鉴于香港亲民主派运动因大学生们巨大动员而扩大,中共也把目光转向了大学院校。关注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解释说,当局显然对年轻人在2019持续了一整年的动员感到忧虑。这种担忧有转化为加强对大学生和年轻人舆论控制的风险。包括对学生组织,香港存在完全独立的学生会未来必将遭到校方和政治当局的打压。多名大学生由于参加反国安法的亲民主派运动,已在今夏被捕。


其它 / 民主希望在香港的终结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6%B8%AF%E6%BE%B3%E5%8F%B0/20200830-rfi-%E6%B3%95%E5%B9%BF-%E5%9B%BD%E5%AE%89%E6%B3%95%E4%B8%8Ecovid19-%E9%A6%99%E6%B8%AF%E7%9A%84%E5%A4%A7%E5%AD%A6%E5%8E%8B%E5%8A%9B%E9%87%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