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une 2020

北京无视国际警告,推出香港安全法

中国人大将赶在“七一”之前批准富有争议的港版国安法、新疆维吾尔族妇女可能遭遇强迫性节育,以及近60种中国应用程序在印度遭禁的消息,是今天出版的法国日报关注的中国话题焦点。


北京推出港版国安法

《回声报》刊出一篇报道指出:习近平迫不及待地对香港实施控制。周日开始再次举行会议的中国人大代表,无视香港民众对其享有的公民自由的关注以及国际社会的警告,将很快(很可能在周二)批准国家安全法。中国领导人加快时间表的做法并非偶然:全国人大常委会选择在7月1日之前批准相关法案,因为这一天是香港回归23周年的日子,也是香港举行传统大游行的日子。而今年,当局已经发出禁止游行的禁令。周日,警方以违反国家安全法、举行非法抗议之由逮捕了53名示威者。

对许多港人而言,新的国安法标志着香港真正地回归共产党中国。至今,香港的许多议员和法律工作者仍不了解此一法案的具体内容。根据中国官方媒体发布的解释性文件,新的国安法规定:北京将在香港设置有权调查特殊案件并收集情报的“国安公署”,同时赋予香港特首任命审理涉及国家安全案件的法官,从而限制了香港司法的独立地位。

《回声报》指出:在举行了震撼全岛的大规模示威游行一年后的今天 ,香港民众感到十分震撼:因为近年来,虽然他们享有的自由逐渐受到侵害,但中国主席习近平绕过香港立法会、强行推出国安法的做法却超出了他们的想像。

一些年轻人开始考虑流亡,虚拟私人网络(VPN )的使用暴增,当地民众对中国实行互联网审查怀有惧怕心理。国际特赦组织东亚区办事处负责人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指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及混乱局面,香港处于悬崖边缘。

美国、七国集团国家及欧盟纷纷加紧发出警告、要求北京放弃可能损害香港自治和自由的新的国安法。中国无视西方国家呼吁,周一宣布了对美国人的签证限制措施,原因是因为美国在“香港问题上表现欠佳”。

新疆维吾尔族妇女被迫接受节育

另外,新疆维吾尔族人近年来受到中国政府打压,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维吾尔族妇女被迫接受节育,这是《解放报》一篇报道披露的信息。该报指出:德国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周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揭示了维吾尔少数民族妇女可能被强迫绝育的消息。郑国恩曾多次撰写有关中国对新疆地区政策的报告。在这份最新报告中,德国学者注意到:根据中国行政文件以及对当地妇女的采访发现:2016年以来,在新疆以穆斯林为主的两个主要地区的出生率急剧下降。一些受访妇女则表示:她们被迫绝育,否则可能被送往再教育营。

郑国恩在报告中写道:在一种“主导民族-种族的策略下”,中国似乎在新疆实行了强制性的节育措施。这份报告由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la Jamestown Foundation)发布。 詹姆斯敦基金会创立于1984年,以“知会和教育决策者”为使命,该基金会认为:它在欧洲和苏联共产主义的陷落中做出了直接贡献。针对郑国恩报告中所涉及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表示:相关指控“毫无根据”,他同时指出:新疆目前局势“稳定和谐”。

此外,《解放报》还透过一篇短讯形式披露了至少59种中国应用程序在印度遭禁的消息。报道指出: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发生激烈冲突数周后,印度当局以国家安全和尊重个人隐私为由,决定禁止包括抖音短视频(TikTok)和微信在内的至少59款中国应用程序。

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在一份公报中指出:这些应用程序“从事的活动有损于印度的主权和完整、以及印度的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630-%E5%8C%97%E4%BA%AC%E6%97%A0%E8%A7%86%E5%9B%BD%E9%99%85%E8%AD%A6%E5%91%8A%EF%BC%8C%E6%8E%A8%E5%87%BA%E9%A6%99%E6%B8%AF%E5%AE%89%E5%85%A8%E6%B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