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une 2020

康明凯妻子首度开腔 称丈夫被捕是中国政治报复

来源:
自由亚洲

被中国拘留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的妻子首度开腔,称中国因孟晚舟案出于报复而逮捕丈夫,也提到加拿大司法部长可直接终止引渡程序让孟晚舟离开,并不违反司法独立。

被中国关押超过五百六十天的康明凯妻子纳吉布拉(Vina Nadjibulla)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专访称,丈夫不是间谍,这纯粹是中国因为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而做出的政治报复,丈夫和另一名被捕的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都是无辜的。纳吉布拉感谢加拿大政府透过许多方法试图营救丈夫,但她谘询过法律专家,确认渥太华是可以终止引渡孟晚舟的程序。 “我们可以终止引渡,是符合法治原则的,并没有干预司法的问题。司法部长是有权行动的,当然他是否应该行动是第二个问题,我们应该就此进行对话,而不是避而不谈。”

加拿大前外交官,目前担任全球事务研究所副主席的柯林·罗宾逊(Colin Robertson)表示,就法而言,司法部长的确有权介入引渡程序,但这个案子错综复杂,一开始涉及中美角力战,后来演变成中国霸凌加拿大,最好是依法而行,让孟晚舟案走完其司法程序,任何政治操作会适得其反。 “站在中国立场会认为,霸凌策略成功了,强硬手段奏效了,我们下次还可以这样做。看到康明凯和斯帕弗在狱中受到的待遇,我们可以以此上诉国际法庭或是在其他国际组织谴责中国,中国是国际社会成员,不能肆意妄为。”

纳吉布拉提到,康明凯来信中描述自己被单独关在“水泥荒漠”中,在一个极小的牢房煎熬度日,前6个月甚至被单独囚禁,这让她感到心碎。 “他没有出过去,五百六十天来他没有见过一棵树,也没有呼吸过新鲜空气,他说眼界所至最多只有十英尺,非常压迫的状态。”

纳吉布拉唯一一次听到丈夫的声音是在今年三月,因为康明凯父亲病重,所以中国当局允许他和家人通电话。纳吉布拉说,当时通话时间16分40秒,堪称她人生最深刻的一个时间段。

曾任中国维权律师、遭迫害而到加拿大避难的祝圣武说,中国的法律条文写得都很好,但一切都是纸上谈兵,当局任意拘捕中国或外国公民以此达到某种目的是司空见惯的。“希望特鲁多也能明白,所谓中国的法治就是我说话你听着就是,中国的立法就是给国际社会看的,实际的操作完全是另外一套,非常混乱。”

中国外交部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责美国加拿大没有资格大谈所谓“政治动机”、“任意逮捕”,称“如果美加任意逮捕孟晚舟是所谓“司法独立”,那为什么又以种种借口干预中国司法部门独立办案?”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6/%E5%BA%B7%E6%98%8E%E5%87%AF%E5%A6%BB%E5%AD%90%E9%A6%96%E5%BA%A6%E5%BC%80%E8%85%94%7C%E7%A7%B0%E4%B8%88%E5%A4%AB%E8%A2%AB%E6%8D%95%E6%98%AF%E4%B8%AD%E5%9B%BD%E6%94%BF%E6%B2%BB%E6%8A%A5%E5%A4%8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