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June 2020

警告北京 美参院一致通过法案制裁侵犯香港自治官员

来源:
美国之音

美国国会参议院两党议员星期四(6月25日)无异议通过法案,将对破坏香港自治状态的中国官员和企业施加制裁。与此同时,参议院还通过了一项决议案,谴责北京当局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

由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荷伦(Sen. Chris Van Hollen, D-MD)和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图米(Sen. Pat Toomey, R-PA)联合推出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被视为是去年国会通过并已生效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加强版。

《香港自治法》在制裁内容方面加强了效力,范围更广泛,最重要的是法案同时将制裁措施与金融系统捆绑,增加惩罚力度。

这项由跨党派议员所推出的《香港自治法》的制裁项目除了对破坏香港自治状态、侵犯香港自由的中国官员施加“一级制裁”外,还将对所有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施加“二级制裁”,而这一范围可能扩及大多数的中国主要银行,意味着具有潜在可能将切断这些银行与美国银行的合作联系,并限制他们使用美元交易。

“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是不可接受的,”来自马里兰州的民主党人范.荷伦在参议院院会发言时说,“他们正剥夺香港人民的权利,他们正扼杀那里正享有的自由。”

范.荷伦强调,这项法案将对北京当局的决定和行动产生后果,将告诉北京,如果他们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他们真的会受到惩罚。

“(法案)建立了一套强制性的制裁措施,要求行政部门认定所有那些负有罪责的人及其同谋,”范.荷伦说。

共和党参议员:香港国安法跟国家安全无关,而与终止自由有关

与此同时,参议院还一并无异议通过了由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所推出的决议案,谴责中国共产党强行推动中国人大有关制定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决定违反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以及《香港基本法》。

“他们称之为国家安全法,其实跟国家安全根本没关系,而是跟终止自由有关,跟禁止自由集会有关,跟压制言论自由有关,跟剥夺宗教自由有关。这就是他们要做的事情,这就是实质,”霍利星期四在进行表决前发言说。

霍利继续说道,“这就是北京想要的。这就是他们要做的,除非自由世界说不,从美国参议院成员开始。”

曾在去年10月访问香港并现身街头与示威者接触交流的霍利参议员是在国会中高调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的共和党人之一。他在国会中多次为香港发声。

霍利参议员也是《香港自治法》的联署人。他强调,美国国会必须让北京知道他们一意孤行,强推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决定是会有后果的。“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机会,在北京动手破坏香港仅存自由之前,将它喊停,”霍利说。

“参议院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立即发出明确信号,”霍利继续说,“显示我们会站出来对抗这种攻击性行径,立即集合自由的人民,捍卫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立即站出来捍卫我们在印太地区的自身利益,保护我们的自身需要。”

“因为对于美国人民来说,在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帝国主义中国意图把自己的意志,把自己的方式强加给全球更危险的了,从亚太开始,从自由的香港人民开始,”霍利在院会上发言道。

向不断推进的中国人大常委释放讯号 参院加速通过制裁法案

6月20日落幕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公布了有关香港国家安全法的草案初步内容,明订中央政府将在香港设立驻港国安公署,在“特定情形下”对“极少数”国安案件行驶管辖权,“监督、指导、协调”香港特区政府的国安工作,中央政府将指派国安顾问到香港,提供咨询意见。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第19次会议结束一周之后,又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第20次会议。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涉港国安立法事宜有很大可能将被列入此次常委会议程,进行第二次审议。”

作为中国的橡皮图章议会,人大一般只是执行中国共产党最高层下达的决定。各界预测,不排除人大常委最早在月底将草案交付表决,也就是说,有关措施7月初或可正式生效。

北京当局的推进动作引起了国会议员的注意。

“因此,时间是个关键,”范.荷伦参议员在院会上发言说,“这就是为什么很重要的是,要实际做些事情,说明如果中国政府持续走这条路下去,扼杀香港人民自由的话,他们将为此付出代价。”

法案下一步将等待众议院审议和表决

《香港自治法》在通过参议院后,目前将等待众议院方面采取行动。

众议院版本的《香港自治法》由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的两党领袖共同推出,包括民主党联邦众议员舍尔曼(Rep. Brad Sherman, D-CA)和共和党联邦众议员约霍(Rep. Ted Yoho, R-FL)。

在参议院一致通过《香港自治法》后,约霍在推特上发文说,“我期待与众议院同仁合作尽速通过这项(众议院版本)法案,确保让中国共产党为他们的行为负责。”

目前《香港自治法》在众议院的议程仍不得而知。法案的一致版本必须通过国会两院,之后才能送交白宫,由总统签署生效成法。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下周将针对香港的“一国两制”现状召开听证会。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6/%E7%BE%8E%E5%9B%BD%E5%8F%82%E8%AE%AE%E9%99%A2%E5%85%A8%E4%BD%93%E4%B8%80%E8%87%B4%E9%80%9A%E8%BF%87%E3%80%8A%E9%A6%99%E6%B8%AF%E9%97%AE%E8%B4%A3%E6%B3%95%E3%80%8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