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une 2020

新一轮万亿级别刺激计划,会在7月底推出吗?

来源:
金十数据

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人们担心美国经济前景将会蒙阴。然而,一个指标却重新激起人们对经济V型反弹的信心。本月,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Citi US econ surprise index)升至200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一直以来,花旗经济意外指数被视为观察和量化经济现状的指标,当其为正数时,表明实际经济情况好于人们的普遍预期,负值则表明不及预期。金融博客零对冲指出,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急剧上升,应该归功于美国政府的大规模支出。

但一个坏消息是,这种大规模的援助可能在一个多月后就结束。

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济刺激作用不言而喻。

在疫情期间,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的时候,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大手笔资助帮助市场和经济度过难关,其中,美国政府祭出约2.8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相当于GDP的13%,而美联储则将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至7.1万亿美元。

然而,近期美联储扩表有放缓的趋势;与此同时,美国财政刺激计划中的部分方案(如额外失业金补助)将于7月底到期。

美国会否推出新一轮刺激方案,必然影响着经济复苏的走向,也牵动市场神经。如今,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不少投行预期,7月底美国将通过新一轮刺激法案。

美银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当前美国经济将面临财政悬崖(fiscal cliff),迫于四方面的压力,美国政府一个月后将会祭出财政刺激。这四方面分别是延长的失业保险到期、经济刺激计划的支持减弱、薪酬保障计划停止、州和地方援助政府的压力。下面我们逐一分析。

01美国面临的四大难题

首先,每周600美元的失业保险将于7月31日到期。

在目前近2000万人领取失业保险的情况下,这相当于个人收入将减少480亿美元(折合年率为5760亿美元),或GDP的2.7%。

来自加纳农的一篇论文发现,当人们接受失业保险时,非耐用消费品的支出下降了不到1%,但在失业保险到期时,非耐用品的支出却下降了12%。不延长失业保险计划意味着8月份个人收入将下降2.3%,而鉴于失业保险的高消费倾向,8月消费者支出将受到类似程度的打击。

然而,若延长失业保险计划,失业率问题可能变得更加棘手,因为人们有不工作的动机了。事实上,国会预算办公室最近的一项分析发现,如果该计划延续到今年年底,那么六分之五的受助人因失业而获得的收入将比他们重返工作岗位时多。

他们估计,虽然这可能提振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但会拖累明年的增长。相反,如果失业保险到期,估计失业率会下降得更快,因为会有更多的人重返工作岗位。不过,考虑到失业保险金额更加诱人,许多工人重返工作岗位将面临挑战,即便在劳动力市场参与度提高的情况下,收入仍将下降。

接下来美国劳动力市场将会发生什么?根据美国银行对劳动力市场的预测,8月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可能仍在1600万左右,比2月份疫情爆发前多出近1500万。假设8月份的失业人数为1600万,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济到期意味着收入将减少大约360亿美元。

其次,刺激支票(“直升机撒钱”)将会停止发放。

美国财政开出的大部分支票已经在4月中下旬发放完成。迄今为止,2900亿美元中约有2700亿美元已经发放到消费者手中,而消费者很快花掉了这笔天降之财,消费数据也确实体现了强劲反弹的趋势。

经济刺激对支出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Chicago Fed)发现,在收到经济刺激支票后的两周内,美国家庭将其中48%的钱花出去了,然后消费回落到正常水平。根据对BAC卡汇总数据的分析,银行同样发现,美国家庭增加的大部分支出发生在收到钱后的5天内。

但未来呢?财政红利可能在减少。

此外,薪资保护计划(PPP)力度不足。

此前小企业管理局已经批准了5160亿美元的PPP贷款。根据之前的规定,75%的资金必须在8周的时间内发放给员工,才能免除贷款。因此,5月和6月将会有3870亿美元注入劳动者收入。

财政部在分配给PPP的6700亿美元中,约77%已获批准。新的立法甚至将支持PPP的时间延长了,如今小企业到年底之前也将分配到资金,而之前是6月底。不过,考虑到这项计划的资金规模并没有扩大,而且政府最初只是想帮助小企业度过两个月的难关,表明这项支持的力度还是减弱了。

美国银行将刺激计划的支出分配按行业罗列了出来,约23%的资金用于家庭,以抵消大规模裁员带来的家庭收入锐减。此外,如果加上PPP贷款中要求的工资部分,刺激资金中分配给家庭的份额超过了40%。

4月份个人收入增长了10.5%,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薪酬折合成年率减少了8790亿美元,但被转移支付增加29990亿美元所抵消(其中3610亿美元来自失业保险)。鉴于PPP计划是在4月份开始实施的,美国银行认为其对4月份的劳动力收入几乎没有影响。

如果扣除经济刺激计划和失业保险带来的刺激,4月份个人收入将下降5.6%,而不是报告显示的增长10.5%。

最后,州和地方的援助“压力山大”。

“抗疫法案”向州和地方政府分配了1500亿美元,用于支付与疫情相关的意外费用,但这并没有解决州和地方政府经历的收入冲击。根据全国州议会会议(NCSL)的数据,29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预计2021财年的普通基金收入将低于疫情之前的预测。没有援助,这些地方政府将被迫进一步削减就业和服务。

随着2021财年的临近,许多州和地方政府的收入前景令人担忧。

根据预算和政策重点中心的数据,由疫情对收入影响的初步估计表明,2021财年国家收入降幅可能比大萧条时期还要大。由于需要平衡预算,各州在最终削减支出以弥补收入不足之前,将被迫动用应急资金。

综上,美银认为7月美国将祭出新一轮刺激措施,这将帮助经济实现V型反弹。否则,7月31日之后美国经济将面临财政悬崖,其痛苦程度可能与3月、4月下旬相当。

02新一轮刺激措施的推行,注定困难重重

然而,在此之际,也有人提醒,不要对政府期望太高。

零对冲指出,美国银行的预期可能乐观了,因为任何的刺激措施都需要两党合作,如果民主党希望粉碎特朗普4个月后连任的机会,他们还会积极救市吗?恐怕更多是想把经济推入萧条。他们到底会不会这么做呢?

外界预期,美国国会将在7月底或8月初采取行动。然而,共和党和民主党对于是否延长扩大后的失业保险计划存在分歧——民主党人普遍主张全面延长医保改革期限;但共和党人反对称,慷慨的医保改革会阻碍人们重返工作岗位。

一个折衷的方案可能是调整失业保险金额,再加上返工奖金,以激励员工重返工作岗位。

在州和地方援助方面,《英雄法案》要求近1万亿美元的救济。虽然在我们看来这个数字不太可能,但参议员卡西迪和梅内德斯在5月份的一项两党议案中提出,将拨款5000亿美元用于援助州和地方政府。最终的拨款数字可能会更接近该提案的数额。

尽管此前特朗普对于新一轮刺激计划表示肯定,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也表示第二轮刺激计划可能会出台,且更具针对性。但一些共和党人最近表示反对另一轮刺激计划。共和党人普遍担心,刺激计划并不是对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的最有效的方法。

白宫也呼吁采取其他措施,例如削减工资税和基础设施计划。但这些都不太可能,因为削减工资税只能帮助那些有工作的人,而基础设施法案在大选之前不可能通过。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6%96%B0%E4%B8%80%E8%BD%AE%E4%B8%87%E4%BA%BF%E7%BA%A7%E5%88%AB%E5%88%BA%E6%BF%80%E8%AE%A1%E5%88%92%EF%BC%8C%E4%BC%9A%E5%9C%A87%E6%9C%88%E5%BA%95%E6%8E%A8%E5%87%BA%E5%90%97%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