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20

200亿元假黄金质押案暴露 谁在做局

黄金是最坚挺的硬流通物,在金融机构看了,按照黄金估值的八成抵押放贷绝对是门稳赚不赔的生意,稀罕的不得了。

可万事就怕万一,剥去金砖金光闪闪的表面,万一里面不是黄金,傻眼的不止一家公司了。

01

顿时心都凉了

端午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6月24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上金所)发布公告,宣布取消了湖北最大黄金加工厂——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金凰NASDAQ:KGJI)会员资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武汉金凰83吨假黄金,涉案200亿的质押案件浮出冰山一角。多家信托、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等等,到底是谁在做局,该由谁来背锅?

2020年5月16日,民生信托有一个6亿信托计划还有一个月到期,按要求,民生信托要对融资方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所质押的黄金开箱检测。

开箱检测结果出来前一晚,武汉金凰董事长贾志宏曾强烈希望可以叫停检测,被明确拒绝后,贾志宏第二天一早发了条短信,大意是感谢多年来机构对武汉金凰这家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帮助。

最重要的是短信的最后两个字——“别了”。

“我一看这俩字,就感觉那金子百分之百是假的。虽然坚持结果没出来,但当时我的心就凉了。”民生信托一高管回忆当时的心情。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今年2月份,东莞信托在处置贾志宏用以抵债的黄金时,随机抽检了一根一公斤金条,结果显示:金条表面为镀金,内部是铜合金,而非应有的Au 999.9足金。

无独有偶,民生信托得到的检测结果和东莞信托一样,黄金也是假的!

武汉金凰是是国内最大的黄金首饰制造商之一,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批发于一体。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人民银行下属制金厂,2002年创始人兼董事长贾志宏将其收购,并以此为基础创立了武汉市金凰珠宝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次年欲在A股上市未果,2010年8月通过红筹架构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老板贾志宏曾在武汉、广州两地从军,行业内人士对他的印象是人高马大,气势非凡,声如洪钟,胆子大、路子野、口才好,思路清晰,会让人觉得比金融专业的还会搞金融,关键是黑白两道通吃,在湖北关系深厚。

奇怪的是当民生信托的减持结果出来之后,贾老板矢口否认黄金是假的,只说是早年收购的老人民银行金子成色不是很好云云。

即使面对记者的质问,贾老板理直气壮地的回应称:“如果黄金有假,东莞信托为什么不报案?都过去五六个月了。如果有假,赶紧报警抓人不就完了吗?你想想这个逻辑。”、“哪里有假?保险公司都开了保单的。”

是哈!这么听着是有道理呀。

黄金是最坚挺的硬流通物,在金融机构看了,按照黄金估值的八成抵押放贷,只要黄金是真的,绝对是门稳赚不赔的生意。

而且多家信托放款给武汉金凰采取的是“黄金质押+保单增信”的双保险方式,其中最看重的是有大型央企保险公司的保单。到底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

02

83.03吨的“黄金”?

从2015年起,武汉金凰就以“黄金抵押+保单增信”的方式进行融资,简单来说就是向金融机构提供Au 999.9足金作为抵押物,并由中国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进行黄金鉴定,出具企业财产险保质保量的保单进行增信融资,涉及保单74笔,300亿,2020年10月全部到期。

目前武汉金凰有160亿融资未到期,对应的质押黄金是83.03吨,分别存放在不同银行保险柜。

83.03吨什么概念!?

2019年中国黄金官方储备1958吨,年消费量1000吨,年生产量380吨。

而中国黄金产量最大的公司——紫金矿业黄金年产量约为40吨。而武汉金凰所质押的全部黄金是紫金矿业年生产量的2倍。

以黄金做质押,本来是违约后,信托公司最大的保障和还款来源。现在黄金变成了铜合金,那就只能找保险公司索赔咯。

但是此项业务最大的风险抓手,提供绝大部分保额的、大型央企保险公司保单的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表示这锅我背不起。

甩锅的理由是,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与武汉金凰订立的保险合同条款为在银保监会正式备案的《财产基本险条款(2009版)》,只对火灾、爆炸、雷击、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盗窃、抢劫等六种原因导致的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承担保险责任。

黄金的鉴定有人保负责,但是爆了雷,人保说按照规定,黄金的真假不在保单范围内。且保险合同均未约定“受益人”具有保险金请求权。

按照这个逻辑,只要被保险人武汉金凰不向人保财险提出索赔要求,提供贷款资金的信托公司是没法得的保险公司的赔偿金的。

典型的你给他说业务常识,他给你抠字眼

03

这次会破记录吗?

一般来说,放贷借钱,只要钱按时还上,就算抵押的是狗屎也没人问。一旦钱还不上,就要撕逼甩锅了。

除了分清是谁的锅,最让信托机构疑惑的是,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民生信托相关人士回忆:在当初放入银行保险柜之前的黄金抽检,有武汉金凰、保险、信托三方十多名认识在场,全程视频录像。为防止中途掉包,还特意将抽检压制成薄片的黄金剪成不规则,其余的黄金也全都做了光谱扫描。湖北省金银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出借的鉴定结果也是真的,之后三方共同将黄金运送至银行保险柜,指纹密码和钥匙由人保财险和民生信托共同设定。

东莞证券的也说:“贷前抽检,我们公司八个人在现场。虽然人保财险负责检测,但在一旁仔细观察了每一步,包括把金子拿到中国地质大学做检查,最后金子入库,全程跟着。钥匙密码是人保和我们一家一个。”

同样一批金子,入库前抽检结果为真,之后在检测结果为假的,且金子在入库银行保险柜之后并无开箱记录,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呢?

更大的疑惑是还在于武汉金凰自己在财报中说,自己采购黄金的唯一渠道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且不同机构的信托人士也证实这一点,银行保险柜中质押的黄金都有上金所的发票,且发票水单和金条编号一一对应。

如果这些都是真的,武汉金凰作为上金所会员,完全可以直接把自己的黄金托管在上金所账户内抵押,既保留实物金,又获得融资,何必脱裤子放屁找麻烦的用“实物质押+保单增信”的非标手段融资呢?

武汉金凰三季报显示,公司质押给金融机构的,加上库存也就只有65.5吨 Au 999.9 黄金,可目前与160亿元融资对应抵押的是83.03吨黄金,多出来的17.53吨黄金又是哪里来的呢?

目前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如果这批黄金真的有问题的话,那么自2015年陕西潼关19家金融机构190亿参加黄金骗贷案之后,武汉金凰又刷新了一个新的记录。



from https://finance.ifeng.com/c/7xgJ6zkPtK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