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June 2020

应对威胁 美欧建立中国问题正式对话机制

中欧线上峰会本周一刚刚结束,欧洲就要与美国携手在一些领域对抗中国吗?  这至少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6月25号)的一番讲话中要传递出来的信息。蓬佩奥指出,美国与欧洲过去没有及时意识到威权中国的崛起会为自由社会带来的影响,未来对话将聚焦在中国对西方国家与民主理念所造成的威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蓬佩奥透过视讯方式,出席了德国马歇尔基金会2日至30日举办的第15届“布鲁塞尔论坛”。在会上致辞时表示,他接受了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Josep Borrell) 的提议,即就中国问题建立一个正式的美欧对话安排,他将于近期赴欧洲主持第一次对话。他说,北京是一个威胁,美国和欧盟需要对抵制中国有共同的理解,他同时也指责中国窃取欧洲的技术来发展自己的经济。

蓬佩奥所言的建议由博雷利6月15日提出,当时蓬佩奥与包括博雷利在内的及多位欧洲外长举行视讯会议,谈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在后疫情时代重建经济、维护欧美各国对民主价值承诺的重要性。博雷利在会中建议,美欧应针对中国行为与野心对他们带来的影响,建立双边对话机制。

蓬佩奥:聚焦在中国对西方国家与民主理念所造成的威胁

蓬佩奥在周四的致词中宣布,要共同建立美欧中国对话机制,蓬佩奥进一步说,“大西洋两岸开始清醒地意识到正在发生的事情的真相,”他说,“这不是美国在对抗中国,而是世界在对抗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刚才提到的那个6月15号的那个视讯会议前,博雷利自己曾表示排除欧盟和美国结成对抗中国的跨大西洋联盟,并且驳斥与北京之间的“体制竞争”。博雷利当天也在官网贴文表示,欧盟不会在美中冲突中选边站,并补充说欧洲的外交风格侧重多边主义与合作。他说:“在美中紧张局势成为全球政治主轴之际,‘选边’的压力正在增加。我们身为欧洲人必须以‘自我风格’来处理这事带来的所有挑战。”

与此同时,尽管在很多方面,欧盟和华盛顿一样对其所称的中国为获取战略行业的主导地位而采取的掠夺性贸易行为感到担忧,但欧盟希望在中美之间走一条中间道路。

在这个前提下,博雷利自己建议,蓬佩奥也同意了的这个中国问题美欧正式对话机制讨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值得进一步关注。目前细节尚不清楚,但蓬佩奥表示,对话将聚焦在中国对西方国家与民主理念所造成的威胁。该计划将由高级官员参与,而且没有固定期限。 两名欧盟外交官对此表示,此次对话可能成为解决诸如如何打击西方所说的中国虚假信息等问题的论坛,而不是形成共同的贸易政策。

欧洲选择中美之间中美路线可行?

再来看看蓬佩奥周四的发言。他指出,美国与欧洲过去没有及时意识到威权中国的崛起会为自由社会带来的影响,但中国隐匿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行为,加快了每个人的觉醒,美国与欧洲人们也开始发声。 蓬佩奥举例,欧盟执委会去年春天将中国定位为“体制竞争对手”(systemic rival),这是非常重要的认定; 7大工业国集团(G7)谴责中国推动港版国安法;欧盟也指控中国散布不实疫情讯息。他认为,美国与欧洲联盟需要对中国有共同理解,才能抵抗中国;他称北京是威胁,并指控北京窃取欧洲发展经济的技能知识。

实际上,尽管与中国在诸多问题上有很大歧见,但欧盟领导坚持与中国进行对话,但本周一,中欧峰会上也遭遇到了不小的障碍。欧盟两位新一届欧洲领导人——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和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与习近平和李克强举行了线上会议,欧盟将北京视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伙伴和经济对手。 但峰会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也没有发表联合声明,据报道,欧盟在周一的首脑会议上恳求中国领导人就滞后的投资和贸易协定相关谈判付出更多努力,因为该问题日益困扰着其27个成员国。但是,呼吁似乎并不会得到中国的回应。纽时评论指,中国已加强了对其国内经济的控制,同西方大国的关系变得更加针锋相对。与此同时中国对新冠病毒起源的敏感,对香港的行动以及对欧洲各国政府咄咄逼人的外交都影响了此次峰会的气氛。与会的两位欧盟领导人都表示,他们明确表达了对中国镇压维吾尔人及其拟议的香港新国安法的担忧。冯德莱恩威胁说,“如果继续实施这项法律”,中国将面临“非常负面”的后果,但未对这些后果进行详细说明……

因此,蓬佩奥在周四的讲话中再次提醒欧盟,欧盟需对中国采取行动,以保护其经济,而不是助美国一臂之力。他指控中国窃取欧洲的智慧财产权,并滥用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

 他也强调,新的美欧对话将分享有关中国的讯息。尽管他表示会有不同意见,但他希望这将是“行动的催化剂”。不过他并未对此详加说明。

 蓬佩奥呼吁,为了维持美欧自由社会、繁荣与未来,双方应共同合作,让大西洋两岸对中国挑战的觉醒能持续下去。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5%9B%BD%E9%99%85/20200626-%E7%BE%8E%E6%AC%A7%E5%BB%BA%E7%AB%8B%E4%B8%AD%E5%9B%BD%E9%97%AE%E9%A2%98%E6%AD%A3%E5%BC%8F%E5%AF%B9%E8%AF%9D%E6%9C%BA%E5%88%B6-%E5%BA%94%E5%AF%B9%E5%A8%81%E8%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