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une 2020

沈榮欽:中國如何展現銳實力?

剛才在班農的《Claws of the Red Dragon》連結下提到,這部電影在找演員上頗下功夫,不僅總理杜魯多,包括任正非、孟晚舟、中國大使盧沙野、和下台的加拿大大使John McCallum,都長得有幾分神似本人,最妙的是,班農還找來一個很像自己的演員扮演溫哥華報社主管。接到一位朋友私訊問下台的加拿大大使是怎麼回事,雖然經常聽到中國銳實力,但是很多人並不清楚詳情,這正好是中國展現銳實力的一個好例子。

中國在孟晚舟案上展現滲透加拿大多年的實力,除了電影中的透過中英文媒體報導、華人社區領袖發言、專家學者報紙投書等之外,John McCallum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John McCallum是經濟學者並且擔任過加拿大皇家銀行的首席經濟學者,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一流期刊上發表貿易論文,曾經擔任名望極佳McGill大學院長時,現任加國總理Trudeau正好是學生。他的妻子林秀英是馬來西亞華人,對中國十分友善。

從政後一帆風順,擔任過國防部長、退伍軍人部長、移民部長等多項職務,後來杜魯多希望他擔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於是他辭去移民部長,赴北京上任。

任內正好發生孟晚舟事件以及中國的人質外交,他在中文媒體上表示,孟晚舟事件可能並不符合引渡法的規定,該案本質上川普對中國貿易戰的一部分,川普政治化的決定有害加拿大的司法。後來引起軒然大波,因為孟晚舟的律師正因此向法院請求,該案如大使McCallum所言,是政治案件而非司法案件,應該立即釋放孟晚舟。

McCallum見引發爭議,於是對主流媒體表示撤回那段談話,但是又表示如果加拿大釋放孟晚舟,來交換中國釋放兩名加國人質,對加拿大是件好事。終於再度引發爭議,杜魯多不得不將之撤職。

事實上這兩天中國再度在本案展現銳實力。前外交官Michael Kovrig被中國拘捕560天後,一直保持沈默的妻子Vina Nadjibulla,突然出面接受國家電視台訪問,表示加國司法部長有權力干預孟晚舟事件,因為1999年加拿大修正引渡法,給予司法部長干預引渡案件的權力,雖然行使這項權力極為罕見,但是她請求加國政府能夠慎重考慮,以便她的丈夫能夠早日歸來。

與此同時,十九名聲望崇隆的加拿大人,突然發表公開信給總理,要求終止引渡程序,釋放孟晚舟回中國,並且重新定義加拿大的中國政策。

這十九名公開信發表人包括前最高法院法官Louise Arbour、前自由黨外交部長Lloyd Axworthy、前保守黨外交部長 Lawrence Cannon、前保守黨參議員Hugh Segal、前NDP政黨主席Ed Broadbent等人,可謂冠蓋雲集。加上中英文媒體評論、華人社區領袖的發言等等,加國各界都動了起來。在加拿大即將決定華為是否可以參與5G前夕,這些同步的努力,恐怕並非巧合。也因此才有總理杜魯道罕見對中國的一次強硬談話,於是有了我日前的po文。

對於John McCallum何以親中至斯,甚至到了丟官的地步,他之前的駐中國大使提出解釋,中國除了善於利用社區、親人、媒體、商業與捐款影響加國政要外,中國已經在北京發展出一套十分厲害影響外國政要的方式。例如在中國各種人會透過各種方式,告訴你在中國能夠見到誰、有什麼樣的排場,都有一定的規矩,然後中國可以利用各種儀式,使得外國政要感到與眾不同而飄飄然,這套程序中國已經行之有年,十分嫻熟,外國政要大半都會中計而對中國讚揚不已。

目前的加拿大駐中國大使Dominic Barton,曾經擔任麥肯錫顧問公司亞洲區主席,於上海服務多年,與中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同樣是知名的親中人士。

孟晚舟事件是多年來難得的絕佳案例,是揭露並了解中國銳實力的最佳途徑。


——作者脸书

from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