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June 2020

美著名记者潘文:中国先对美国使用“冷战思维” 关键拐点是1989年大屠杀

来源:
法广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C)6月24日召开听证会,多位作证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美中竞争,归根结底是双方全然不同的意识形态之争。曾任《华盛顿邮报》驻北京分社社长的潘文(John Pomfret)认为:是中国政府自己的作为,开启和美国的'新冷战',而1989年的天安门大屠杀与镇压就是关键拐点。”

“脱钩”与“新冷战”,这两个关键词在这场线上视频听证会上频频出现。和当年的苏联不同,中国这些年来深入参与全球化,经济体量与实力也较当时的苏联强大。从经济、科技、政治外交到军事,美中全方位、多战线的竞争态势,这几年更白热化与台面化。

潘文(John Pomfret),是1980年代美国第一批到中国学习的交换生。他亲眼目睹中国从韬光养晦、到满世界宣传“中国方案”优越性的转变。他认为,美中之间的较量,归根结底还是意识形态斗争,从1989年就已开始。他说:“中国学者总爱指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看待中国的态度是'冷战思维'。然而,早在美国这些年来越来越担忧北京挑战之前,是中国政府自己的作为,开启和美国的'新冷战'。有些人会说,2012年(习近平就任中共总书记)是转折点,也有人认为,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触发中国的野心。但我个人认为,1989年的天安门大屠杀与镇压,才是关键拐点。”

1989年时,潘文还是美联社驻中国记者。北京官方当时认定他报导天安门事件扭曲事实,而遭驱逐出境。可以说他是美中媒体战交锋最早的一批“前浪受害者”。潘文形容,当年赵紫阳失势,凸显中国共产党内反西方与反自由主义的强大力量,击垮了较为开明改革的一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针对所谓的“西方价值观”,挑明要求中国学术界“七不讲”,中国在意识形态上对内与对外的斗争,核心思想多年来并没有改变。

潘文在听证会上建议国会,在两国媒体交流上,应考虑采取“对等互惠”的策略。 如果中国不再允许美国记者在中国采访报道,美国政府须考虑要求所有中国的驻美记者离开; 如果中国继续建筑防火墙、封锁美国媒体网站,美国应认真考虑关闭中国政府资助的媒体在美国的营运。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6/%E7%BE%8E%E8%91%97%E5%90%8D%E8%AE%B0%E8%80%85%E6%BD%98%E6%96%87%EF%BC%9A%E4%B8%AD%E5%9B%BD%E5%85%88%E5%AF%B9%E7%BE%8E%E5%9B%BD%E4%BD%BF%E7%94%A8%E2%80%9C%E5%86%B7%E6%88%98%E6%80%9D%E7%BB%B4%E2%80%9D%7C%E5%85%B3%E9%94%AE%E6%8B%90%E7%82%B9%E6%98%AF1989%E5%B9%B4%E5%A4%A7%E5%B1%A0%E6%9D%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