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rch 2015

聯合國:IS可能對雅茲迪人「種族滅絕」

2015年 3月 19日

聯合國表示,「伊斯蘭國」(IS)武裝可能對伊拉克境內少數民族雅茲迪人(Yazidi)犯了種族滅絕罪和戰爭罪行。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最新公布的調查報告稱,IS有「毀滅雅茲迪族群的意向」。
去年夏天,伊拉克北部遭IS武裝攻擊時,數萬名雅茲迪人逃離家園。他們中許多人被殺害,或被IS虜獲為奴。
雅茲迪人的信仰被伊斯蘭極端分子視為魔鬼崇拜。
「戰利品」
IS去年6月至今年2月在伊拉克北部發動武裝攻勢。調查人員根據對100多名倖存者的訪問完成了這份報告。
報告稱,IS(也稱ISIL)對雅茲迪人所犯的罪行包括2014年8月「有目標地殘殺」數以百計的成年和未成年男子;強姦少女,最年幼的受害者只有6歲;擄掠女性作為「戰利品」;強行拆散家庭,把年齡最小只有8歲的男孩帶走接受IS軍事訓練。
2014年8月,IS武裝力量攻佔辛賈爾城,約4萬名當地居民被迫逃難,其中包括許多雅茲迪人。
許多難民被困在被IS武裝包圍的辛賈爾山上。
他們的悲慘遭遇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殺無赦
美國領頭的空襲行動和伊拉克庫爾德斯坦自由戰士(Peshmerga)打破了對辛賈爾山的圍困。
聯合國的報告中還提到針對其他少數族裔的罪行。
2014年6月,以什葉派穆斯林為主的600名男囚徒被押到一個山洞裏集體槍殺。有人因為被倒下的屍體遮擋得以倖存。
同年6月12日,提克里特附近一個伊拉克部隊營地1500-1700名士官生向IS投降後全部被殺害。
伊拉克政府就這兩起大屠殺所做的調查結果尚未公布。
(編譯:郱書 責編:尚清)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5/03/150319_is_un_genoc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