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rch 2015

自由西藏运动指中国借孔子课堂搞思想渗透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非政府组织自由西藏运动(Free Tibet)计划下星期致信英国各地学校和文化协会,对中国政府资助的汉语教学项目“孔子课堂”提出质疑。
自由西藏运动依据“信息自由法”向英国各学校索取有关开办“孔子课堂”的信息显示,尽管中国存在广泛的人权侵犯行为,包括负责教育的地方议会和校方在开办“孔子课堂”之前,均未对其进行充分讨论。在发出的100多份问卷中,仅有一份表示对孔子课堂项目持保留态度。
另一份针对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的问卷询问中国通过该校发放到各校的相关资金数量,但该校以“保护该信息更符合公众利益”为由拒绝回答。该校受中国教育部委托,负责管理英国各校“孔子课堂”项目。
自由西藏运动的调查发现,中国每年给每家开设“孔子课堂”的学校提供1万美元资助,前提是该“孔子课堂”的教学内容得到中国国家汉办的批准。此外,汉办还提供教学资源、教师、以及学生赴中国参观学习。
中国官员曾表示,“孔子课堂”是中国海外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英国共有90多个“孔子课堂”。


from 美国之音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tibet-20150330/26998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