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March 2015

新聞焦點:也門危機中的交戰各方

2015年 3月 26日

非洲國家也門的局勢日益惡化,使該國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而BBC中文網為大家揭開此次危機中交戰各方的神秘面紗。

主要交戰雙方

在也門交戰各方中,主要的戰鬥發生在效忠現任總統哈迪的武裝部隊與什葉派穆斯林為主的胡塞反政府武裝之間進行。胡塞反政府武裝曾在今年2月迫使總統哈迪逃離首都薩那。
至於也門武裝部隊內部也四分五裂,其中部分支持哈迪,另一部分則支持胡塞反政府武裝及哈迪的前任薩利赫。而薩利赫雖然早已不是總統了,但仍具有相當大的政治影響力。
此外,在遜尼派穆斯林為主的也門南部地區,武裝組織「人民抵抗委員會」和當地的部落武裝則支持哈迪總統。

新興勢力崛起

不過,令事件更複雜的是,基地組織的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AQAP)對哈迪總統和胡塞反政府武裝都不支持,並多次從其位於南部和東南部的據點向雙方發動致命襲擊。
與此同時,自從2014年底開始,伊斯蘭國在也門的一個分支組織又開始冒起,他們也效仿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並聲稱於今年3月在薩那發動了一連串的自殺式襲擊。
當反政府武裝近日來逐步逼近哈迪總統在亞丁的根據地之後,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盟國又應哈迪總統的請求,出面干預也門的局勢,包括空襲胡塞武裝的目標。
而盟國成員包括5個海灣地區國家以及約旦、埃及、摩洛哥、巴基斯坦和蘇丹。

政治混亂狀態

經過了過去幾個月的戰鬥,胡塞反政府武裝已經基本上掌握了權力。今年1月,該武裝宣佈,將解散議會並計劃成立一個新的臨時議會以及由5人組成的總統委員會,而該委員會的任期將長達兩年。
此舉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也門目前存在的政治真空狀態。本月早些時候,當胡塞反政府武裝軟禁了胡塞總統並扣留了其他主要政治人物之後,哈迪總統、也門總理及內閣曾集體辭職。
不過,胡塞是來自北部的什葉派穆斯林少數族裔,因此胡塞方面的上述有關宣佈並沒有獲得南部的遜尼派部落以及南方地方領袖的承認,因此使也門進一步陷入混亂狀態。
至於一直受到國際社會承認為也門合法領袖的哈迪總統後來成功逃亡亞丁,並宣佈該市為新的首都。
(撰稿:李文/責編:路西)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5/03/150326_backgrounder_yemen_cri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