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rch 2015

《辛迪加項目》 真正的新加坡模式

原文:The Real Singapore Model
作者:裴敏欣
日期:2015年3月26日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轉載請保留此聲明。***

加州克萊蒙特 –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之死是個思考其遺產的時機,也是—或許更為重要的是—思考其遺產有沒有得到正確理解的時機。

李光耀在出任總理那31年期間創立了一種巧妙平衡威權與民主以及國家資本主義和自由市場,有“新加坡模式”之稱的獨特政府體制。李光耀的管治模式往往被誤解為加諸自由市場經濟之上的一黨獨裁制度。他成功把新加坡轉變為一個繁榮的城市國家這點常常成為各國威權統治者合理化他們嚴密控制社會的理據,在中國尤其如此。

的而且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實行一種深受新加坡模式模式影響的變革議程—無情反貪,廣泛打擊異議,支持市場的經濟改革。中國共產黨在新加坡看到自身未來的一個願景:在一個繁榮的資本主義社會上延續其對政治權力的壟斷。

但是,中國統治者理解的那種新加坡模式從來不曾存在。要學習李光耀的政府模式,而不僅僅是對它卡通化的滑稽模仿,便需要一個民主程度大得中共不會容忍的制度。

李光耀政治天才的真正秘密並不在於他純熟運用壓制措施,如針對媒體或政治對手的官司;這些做法在半威權政體之下很普遍,不值得注意。李光耀所做的革命性之舉是用民主制度和法治來抑制新加坡統治精英的掠奪欲望。

和中國不同,新加坡容許反對黨參加有競爭而自由(儘管不必然公正)的選舉。在上一次於2011年舉行的國會大選中,6個反對黨總共得到40%的選票。要是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 PAP)—李光耀創立的政黨—因為不良管治而失去合法性,新加坡選民可以要它下台。

通過舉辦定期有競爭的選舉,李光耀建立了一種政治自我監督和問責的機制--他給予新加坡選民決定PAP應否繼續掌權的權力。這種監督機制維持了新加坡統治精英的紀律,並使他們的承諾可信。

遺憾的是,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大多沒有就李光耀創設一種大幅度改善新加坡民眾福祉的威權民主混合體制,而沒有使他們遭受許多與新加坡相鄰國家所行的殘暴行為和鎮壓給予他應得的正面評價。

中國接受這種模式,引入相當程度的民主,加強遵守法治是明智之舉。假如中國的統治者會實行新加坡式的政治制度和做法,那裡的14億公民將得益匪淺。在最低限度,這意味著有組織的政治反對派合法化,引入定期舉行的有競爭選舉,以及設立一個獨立的司法制度。

學習李光耀的話,中國將會取得巨大的進步,變成一個更人道,更開放,前景更光明的社會。可悲的是,這幾乎不可能發生,至少短期內不會。當中國領導人提到新加坡模式的時候,他們想的只是延續他們的權力。他們想得到政治主導地位的好處,但不想要一套有競爭制度加諸他們的制衡。

李光耀也許對民主的好處有所懷疑,但對它沒有由衷的敵意;他理解民主的用處。相反,中國領導人視民主為意識形態上的生存威脅,必須不惜任何代價化解。對他們來說,即使容許一點點的民主來使精英受到規範也無異於自殺。

不幸的是,李光耀已經不在了。我喜歡設想他向中國領導人講解新加坡模式的真正創新之處。顯然,這並不可能。但是,哪怕只是為了對亞洲其中一個偉大政治家的尊重,中共必須停止把新加坡招牌用於一個全然不同的議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