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rch 2015

2016年台湾总统选举美中“共管”?

华盛顿—
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预订在成为民进党提名的2016年总统选举候选人之后访问华盛顿,她的中国政策受到各方瞩目。前美国在台协会执行理事施蓝旗(Barbara Schrage)最近番关于蔡英文应阐明中国政策的讲话,在华盛顿、台北和北京持续引起热议。

前美在台协会高官施蓝旗3月20日在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表示,近几个月来北京当局多次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基础,但她知道民进党对此有不同看法。

她说,民进党并不一定要说:“我们接受‘九二共识’”,“因为任何人都可以自行为‘九二共识’下定义”,但民进党领导人必须理解到这个议题的严肃性,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议题,民进党必须找到一个可以缩小彼此分歧,并照顾到美国及国际社会关切的替代方案。

施蓝旗这番谈话这几天持续引起热议,台湾方面有人担心这是经过美国政府授意的做法,目的是要影响台湾选举。不过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2日对相关提问表示,美国已经一再强调不会介入台湾选举,“会维持中立的立场。”

对施蓝旗的谈话,蔡英文回应说,民进党会积极认真处理这个问题,希望在复杂的国际情势下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守住台湾最大利益,并“让台湾人民有最大和最多的选择空间。”她说,这是一个困难的工作,需要时间,民进党还在和各方沟通,希望能“产生各方都可以接受的立场。”

曾经担任过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的包道格(Douglas Paal),24日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近来以“地动山摇”的强烈措辞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其实是要表达他对“一个中国”的政治底线,无论台湾各个党派提出何种方案或模式,都不能离开这个底线。

他说: “我认为习近平的用意是要说清楚,尽管他提到了‘九二共识’,不过他的底线是‘一个中国’。如果缺少‘一个中国’的方案--无论是‘九二共识’或类似‘未来的一个中国’这种说法,那么要找出一个能让两岸关系持续前进的基础会有困难。”

目前是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副总裁的包道格说,北京传出的强烈信息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他希望两岸能找出一个可以持续互动的模式,美国政府大体的意图是不希望台海再发生如以往一样的紧张。

国民党籍的马英九2008年出任台湾总统以来,两岸政治关系有了显著改善。

包道格说:“我不预期再发生以前那种紧张,情势仍然在发展中,刺激局势的除了军事方式以外还有许多方式。如果发生紧张,它很可能是在别的地方和不寻常的地方。我可以说的是,美国政府大体上的意图是不要再回到以前那一段紧张的时期。我们在全球到处都有热点,我们不需要台海再成为一个热点。”

民进党籍前台湾副总统吕秀莲星期二在她的脸书上说,“美国与中国共管台湾已是不争的事实,2012年总统大选,是华府--北京和台湾人民三方投票的结果。”

吕秀莲说,2016年总统选举蔡英文要面对的对手并非马英九或国民党候选人,而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她希望蔡英文能认真看待眼前的严肃挑战,因为蔡英文的“真正靠山是台湾人民”,他们的确有权知道蔡英文的治国方针和两岸政策。

对于施蓝旗有关蔡英文应阐明两岸政策的讲话是否是美中两国沟通后的结果,中国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相关提问答复说,自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要成果,受到两岸人民支持也受到国际社会肯定。

范丽青在重申中国对与民进党交往的政策时表示,两岸发展能取得成果就是因为彼此都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个基础的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认同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与大陆交往都不会有障碍。


from 美国之音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taiwan-china-dpp-20150323/26943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