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rch 2015

访谈节目:藏人法律学者谈流亡社区法律意识

【西藏之声2015年3月29日报道】在藏人们长达50多年的流亡过程中,藏人社区在达赖喇嘛尊者的推动下,实行了民主制度。文化、经济及卫生状况 等方面都得到了巨大的进步与发展,特别是在教育方面,流亡藏人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经济、文学与政治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然而流亡藏人对法律专业似乎一直没有 太大的关注, 本台特别邀请了毕业于印度班加罗尔Christ University的法律学硕士洛桑扎巴,与我们一起来讨论,现今流亡藏人社区对法律意识淡薄的背景和原因。 西藏之声:首先请你向本台的听众和观众朋友们,简短的自我介绍一下。
洛桑扎巴:我叫洛桑扎巴,2000年我到印度,然后我就进入了TCV(流亡西藏儿童村)学校。2004年获得法律硕士学位。这就是关于我个人的简短介绍。
西藏之声:藏人行政中央最高法院于2013年6月底,召集印度各邦内的藏人律师及法律学者,举行了一场 “藏人法学家会议”,并且在会议上成立了流亡藏人社区中的首个“藏人法学家协会”你也是这个协会的成员,请介绍一下成立这一“法学家协会的”宗旨及背景。
洛桑扎巴:我们1959年以来,西藏很多人就流亡到印度。然后在这里成立了一个民主社会所需要的三个机构。我们 司法部门的有关人员,他就觉得到目前为止,我们西藏流亡政府培育了很多律师、法律学者还有法律学生。但是在流亡政府中对法律的意识是非常弱的。所以说要是 需要去提高在西藏人中间的法律意识的话,必须得有一个体系和组织,也可以说是协会,他去做工作的话就比较好。所以2013年6月28日到30日,在司法部 门的筹备下,我们在达兰萨拉开了藏人法学者的会议,在29日早上我们有幸接见到了达赖喇嘛尊者。然后尊者也有此意吧,就是说如果你们可以办一个法律协会的 话是很好的。所以我们在当天下午的会议上,就成立了这个西藏流亡法律者协会。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成立了协会。
西藏之声:您在这一机构中所肩负的职责是什么?
洛桑扎巴:我们这个协 会里担任的是协会秘书长。
2903a2西藏之声:刚才你提到那次会议的与会代表们,还获得了达赖喇嘛尊者的特别接见,当时尊者对成立这一机构,给予了怎样的评价呢?
洛桑扎巴:当时尊者很开心。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藏人律师、法律学者还有法律学生,大家都聚在一起很开心。尊者也觉得到现在为止我们培育了很多从事法律学业的人士。然后当尊者听到我们也是有去想去办一个协会的时候,尊者非常高兴。尊者鼓励了我们很多,然后让我们去再接再厉。
西藏之声: 流亡藏人社区中虽有司法机构、但是当流亡藏人们真正遇到涉及司法方面的困难与问题时,都必须与印度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藏人行政中央方面是无权处理的。这应该也是流亡藏人学生中很少有选择法学专业的原因之一,我想问你是在怎样的情况下,选择法律系的呢?
洛桑扎巴:对这个问题我想我还是需要解释一下。因为你也知道,法律从大部分去分的话,就有刑法跟民法。然后我们 的司法机构,可以从事民法方面的问题,就是说民事法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也有民事起诉法、我们藏人也有。所以说不是所有涉及法律的问题,都必需得通过印度 法律与法院才能够解决的。那是不一定的,这是我要说明的一点。我觉得这个法律是一个很重要的体系。无论是一个社会也好、还是一个国家,一旦没有法律的话它 就完蛋了,对吧。那就谈不上什么和谐、和平,稳定发展之类的问题。所以说法律是一个关键的要素。然后第二点,在西藏的流亡社会里对法律的意识是非常的淡 薄。所以我就进入的法律,开始攻读了法律系,现在已经获得了法律硕士学位。
西藏之声:您在内的部分藏人青年,攻读法律专业,除了能够在藏人处理法律方面的问题时,提供协助外,你觉得攻读法律对西藏的自由抗争事业有怎样的影响?
洛桑扎巴:我觉得这个法律协会可以说是一定可以为西藏的斗争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因为你看现在是一个以法律为主 的一个年代。然后,最近中国也不是闹着法治改革嘛,对吧。所以说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觉得藏人法学者协会,可以在法律方面寻求一个可以使我们的需求达到 一个最高层次的贡献。
西藏之声:您是否认可 刚才我所介绍的,现阶段流亡社区法律意识淡薄的状况?是否有其他观点?
洛桑扎巴:我非常接受你的观点。因为在这个西藏流亡社区,对法律的意识是淡薄的。因此很多的西藏人,如果我们要 是到各地去调查的话,很多藏族人就面临着法律上的困难。就是说西藏的流亡社会里面,对法律的观念和对法律的意识是非常薄弱的,所以说我们这个协会的最主要 的一个目的,就是想办法去提高这个意识。让这些藏人能够在法律方面有所意识和观念。这就是我们一贯的最主要的目的。
西藏之声:“藏人法学家协会”成立至今,快有2年了,在这长达两年的时间中,有取得哪方面的进展?未来又有哪方面的发展规划?
洛桑扎巴:我们的这个协会于2014年7月23日在印度南方卡纳塔克邦合法注册。然后我们就在南方各大社区、各 大学校中开展了提高法律意识的活动,也去鼓励了很多学生攻读法律大学,然后让西藏流亡社区中,有更多、更广、更好的法律学者。这次我到达兰萨拉来,想要跟 行政中央的首长和议会汇报我们的工作情况。而且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流亡社区中,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藏人法律学者 。
西藏之声:最后,通过本次的访台节目,你对流亡藏人学生中,对法律感兴趣的人,或者那些在为应不应该选择法律系而犹豫不决的年轻人,有什么想要说的话?
洛桑扎巴:我刚才说过了,法律是一个重要的体系,所以说对我们西藏问题来说的话,法律也就不然而知的成为一个非 常重要的体系。在我们的流亡社区中,需要更多的法律学者、需要更多的法律律师,所以我请求流亡藏人社区中的年轻一代,关注国际法律问题,攻读法律学校,向 藏人民众普及法律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from 西藏之声 http://vot.org/cn/%e8%ae%bf%e8%b0%88%e8%8a%82%e7%9b%ae%ef%bc%9a%e8%97%8f%e4%ba%ba%e6%b3%95%e5%be%8b%e5%ad%a6%e8%80%85%e8%b0%88%e6%b5%81%e4%ba%a1%e7%a4%be%e5%8c%ba%e6%b3%95%e5%be%8b%e6%84%8f%e8%af%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