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rch 2015

纪念二战,中俄互相站台为哪般?

中国和俄罗斯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率领中国军人代表团,于五月参加莫斯科红场的二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而俄 罗斯总统普京也将出席中国九月在北京举行的二战和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和普京借纪念二战之名相互捧场,引发外界对中俄关系的关注。再加上最近 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作为习近平的特使到访俄罗斯,会晤普金,使两国“关系特殊”之说更为甚嚣尘上。中国为什么选择和俄罗斯,而不是二战时的最大盟友美 国,共同庆祝二战胜利七十周年?栗战书作为高级党务官员访问俄罗斯,有何特殊含义?
参加今天讨论的四位嘉宾是:世界日报副总编魏碧洲;中国民间学人王康;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
王康说,苏联曾两度严重损害中国主权(1941年与日本签署《苏日中立条约》、1945年与美英签署《雅尔塔秘密协议》)。普京不仅是最该提防、也 是最靠不住的政治领袖。北京首先应尊重历史,向领导抗战胜利的中国国民党、中华民国和蒋中正先生致敬,对320万抗战英烈举行国家公祭,然后邀请中国战时 最大盟邦美国,共同纪念二太平洋战争和中国抗战。中共当局反其道而行,这是荒诞而危险的一步,既罔顾历史又误判了时代。
程晓农认为,今年中共为二战胜利阅兵,时间蹊跷,理由奇怪。自大跃进失败后毛泽东就再没阅过兵;直到1984年邓小平才阅过一次,除了突出邓军权独 揽的地位,也为了向外界展示,中国大裁军之后军力未削弱;此后江、胡均以建国几十周年而阅兵;今年本无阅兵理由。至于为二战胜利阅兵,当时的战胜国政府中 华民国政府其实一直是中共的打击对象,中共在二战中也一直保存实力、避免与日军大规模作战,战果很少,所以中共从未举办过纪念二战胜利的阅兵。现在决定要 阅兵,纪念二战胜利只是个借口,真正的原因是习近平急于向国内和世界宣布,他已经大权独揽,军权在握。
程晓农说,中共拉俄罗斯给阅兵壮门面,其实二战时苏联对中国暗藏祸心,先是把中国当牺牲品,以求自保,战后又大规模抢劫。二战爆发前苏联希望日本军 力陷在中国,以免它北上攻苏,因此,西安事变后,尽管毛泽东想趁机杀了蒋介石报本党私仇,但斯大林严令毛和张学良放了蒋介石,目的是让抗日战争越打越大, 拖住日本军力。日本一直在北上进攻苏联或南下进攻美英之间犹豫不决,尽管希特勒要求日本东西对进、会师苏联,但日本牢记张鼓峰和诺蒙坎两场对苏战役惨败的 教训,不敢北进。二战尾声时苏联进攻东北,当时关东军已成空壳,苏军并未遇到像样的抵抗。苏联占领东北后,中国东北遭到这个盟国的大规模洗劫,大批重要工 业设备被拆卸运走,还大量强奸中国妇女;但中共从苏联得到许多好处,后来因此而夺得江山。
陈破空认为,中国拉俄国、而不是拉美国一起纪念二战,归结为八个字:恩将仇报,认贼作父。二战中,是美国挽救了中国,而不是苏联。苏联祸害了中国, 除了在领土和物质上的损害,还有输入列宁主义、斯大林主义,荼毒中国,亿万生灵受害,余毒至今未消。他说,中俄互相利用,加大自己一方的筹码,瞄准的还是 西方,表现给美国和西方看。做脸色给西方看,让西方重视自己,意思是,如果你们对我不敬,我随时可以损害你们的利益。北京还有这样的潜台词:相比于普京赤 裸裸的对外侵略和对内暗杀,我习近平在南海填土造岛、在国内践踏人权,实在算不了什么吧。
魏碧洲认为,中国选择和俄罗斯而不是美国共同庆祝二战,显然是出于外交和地缘政治的需要。例如,中国未来确保未来的能源安全,可能希望在今年和俄罗 斯签署西伯利亚油管合同。他说,不还原二战和抗战历史,例如选择将俄罗斯作为最大盟友来纪念二战,是中国当局维护自己统治正统性的一种手段,但对中国人来 说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因为对历史的诠释没有还原历史真相,也会影响未来中国人对于国际事务的真正理解。他说,中国一直批评日本人不直面二战历史,如果我们 自己也不敢还原历史真相,那么日本也可以不尊重中国这个谈判对手。
(美国之音 宁馨)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3/%E7%BA%AA%E5%BF%B5%E4%BA%8C%E6%88%98%EF%BC%8C%E4%B8%AD%E4%BF%84%E4%BA%92%E7%9B%B8%E7%AB%99%E5%8F%B0%E4%B8%BA%E5%93%AA%E8%88%AC%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