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June 2013

Google Reader之死及本博客以後的更新


儘管很不情願,Google Reader還是要在7月1日消失。在目前所謂的最好的代用產品中,我沒看到哪一個能夠真正的取代Google Reader。

Google Reader的“Folders and Tags” 及公開頁面


Google Reader 設定版面“Folders and Tags”,可以把一些folder,如圖中的“blog”設定為“公開”。


然後就會有以上這樣的公開頁面,這裡可以看到我在Google Reader中加了"blog"標記的項目,每一個項目都列出來源,而且它有自己的RSS,於是這頁面變相就是這個博客的鏡像。

可是,Google Reader 下線之後,這個頁面應該也會消失。

本博客以後的更新

說回這個博客,我在開設以來的更新方法一直是,在ifttt的 Google Reader Channel 做了設定,每當我把某一項目標記為“blog”,它就會代我發電郵到這博客,於是那些項目都會在這裡轉載。

可是,現在既然已經沒有Google Reader,這個方法也就不再可行。因此,7月1日之後,即使本博客仍會轉載文章,數量也會比以前少得多。

以下是這博客的主要信息來源:
  1. 何清涟美国之音中文博客
  2.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3. 墙外楼 (主要是各種關於中國的文章,也轉載防火牆內“被和諧掉”的文章,有時會有些不太靠譜的轉載文章,大概是想“奇文共賞”吧)
  4.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的公民媒體)
  5. 南蒙古时事评论 (南蒙古,就是中國所稱的“內蒙古”,這是個表達蒙古人觀點的博客)
  6. 编程随想的博客 (一個很有意思的博客,不時會分享電子書等網絡資源,也會有些貫通中西的文章,比如用塔西佗陷阱來說中國政府目前的困境等,博主是寫program的。)
  7. 启蒙年代 (這是其中一個設定為自動轉載文章的博客,博客寫文章很用心的)
  8. Just Getting By (主要是關於香港時政的文章,有時會轉載台灣的,偶然會連載一些書籍,但不好之處是有時會在一個帖子裡一併轉載幾篇文章)
各位讀者有興趣的話,請訂閱這些博客。

一個小總結及回顧

這博客於2011年8月18日開設,開設目的我在about 說了:“開設這個博客,目的就是試圖盡量收集和中共立場不同的文章,讓人看見中共以外的立場;同時,盡可能為那些中國境內很可能會被消失的文字保留一個記錄;此外,也希望成為另一個有關世界各地資訊的站點”。

這兩年來,每天打開Google Reader,在看文章和報導時,想的就是:要不要轉到這博客?資訊很多,我只能很快的決定,轉,還是不轉。很多時因此不免滄海遺珠,又或是轉了些並不真的值得轉載的文章;而且,很遺憾,不論是第一還是第二個目的,這個博客做的其實都不夠。只是,我就只是一個人,盡力了;在Google Reader下線之後,這博客要做到以上的兩個目的就更難了。

這裡第一篇轉載的文章是:文革爆发45周年:回顾与展望文革,至今累計轉載文章超過24,000篇,接下來會慢慢的加上分類標籤。

如果以後看到有意思的專題報導或專欄文章,而我翻譯得來的話,譯文會在這裡張貼。

原先一直希望不用發這公告,但到今天沒辦法了。再見Google Reader。感謝各位讀者。



完稿於201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