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ne 2013

《外交學者》:霧霾籠罩,新加坡人生氣了

原文:Singapore Haze: Discontent Rises
作者:Kirsten Han
日期:2013年6月27 日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

今年,因為印尼燃燒森林而產生的陰霾引起的投訴越來越多了。

儘管新加坡是個繁華,人口稠密的城市國家,它仍然以具有相對清潔的空氣著稱。可是,每年一次,新加坡島都會因為印尼採用刀耕火種法種植引致山林大火而被煙霧和陰霾籠罩。缺德種植者選用最方便的方式清理土地所造成的惡果,新加坡人已經忍受了十多年。不過,通常人們只會咳嗽,擦擦鼻子,抱怨一下,然後繼續過活。

可是,今年的情況不同。原因是污染物標準指數(PSI)攀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一度升至401,是國家環境局(NEA)歸類為“非常危險”的數字。

人們能夠談論的就只有這些了。推特的主題標籤“#SGHaze”在新加坡一直都很熱門,而社交媒體上充斥著那些痴迷監控PSI數字的人張貼的截屏,評論和帖子。今年的陰霾問題之嚴重,把人們的憂慮和對政府的批評帶出了水面。

停工令

由於煙霧達到創紀錄水平,人們已被告知不要長時間在戶外。一些公司和僱主都要求員工在家工作,或完全停止工作。麥當勞則以其工人的健康為理由,暫停送貨服務。

儘管如此,政府還沒有發出一個正式的“停止工作”命令,許多建築工人—大部分來自孟加拉,印度和中國的低工資移民工人—在危險的條件下依然在工作。

專注移民工人權益的非政府組織“客工亦重”(Transient Workers Count Too, TWC2)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說,它“非常憂慮,當前惡劣的霾天氣會影響建築,海洋,衛生,環境美化等多個行業的工人健康。”

一些關注這些工人福祉的新加坡人盡他們所能改善情況。他們到全島各地星羅棋布的建築工地派發飲品和潤喉糖。

製片人林恩·李(Lynn Lee)在她的博客文章中寫到工人的工作條件:“炎熱,塵土飛揚的工地也是大約20名工人的家。對於周和同工來說,從陰霾喘息的機會是沒有的。沒有從任何別的東西喘息的機會也是沒有的。那些男人晚上睡在這裡—睡在水泥袋、機械和零零散散的腳手架旁邊。薄薄的一層灰塵無處不在。周說,他們睡的地方有臭蟲出沒。蟑螂和老鼠是一種生活中的事實。這裡只有一個廁所。難怪他們沒有把陰霾視為一個大問題了,他們還有其他事情要擔心。”

雖然沒有發出“停止工作”的命令,人力部建議僱主“盡量減少工人在戶外的劇烈工作。署理人力部長陳川仁(Tan Chuan-jin)在他的臉書上寫道:“您們的許多擔憂,我一樣都有。特別是那些在戶外進行劇烈活動的人,尤其是建築工人,國家環境局和我們鎮議會的清潔工,以及那些平日大部分時間都在戶外的人…我們一直有和各部門協調應對方法…此時,請務必好好照顧長者、幼童以及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因為他們在這持續惡化的情況下是最脆弱的。”

手忙腳亂找口罩

隨著PSI和PM 2.5(測量空氣中微粒數量)的讀數暴漲,對N95口罩的需求也同樣大為增加。事實上,搶購的結果是有好幾天市面上的口罩都清空了。隨著口罩供應減少,奸商開始以較高的價格出售口罩。

憑藉900萬個N95口罩儲備,政府已經開始向低收入家庭分發口罩。在6個小時之內,全島分發了一百萬個口罩。政府還讓零售商和職總平價等超市發售這些口罩。

然而,這一舉動也遭到了非議。就如博客Alex Au指出的:“在臉書上,人們得知政府把國家的口罩儲備交給商業藥店出售之後都拿起了武器,因為這樣做,藥商便能夠以抬高了的價格出售口罩,從而賺取巨額利潤。為什麼政府沒有制定價格呢?我們那些精明的公務員就沒有人預計得到會出現零售商牟取暴利的情況嗎?”

健康信息的缺乏也是人們焦慮的原因。

兩子之母納納瓦蒂(Crystal Nanavati)就保護兒童免受污染撰文說,“政府的消息發佈做得非常差。 最新的信息推持上有。沒有給孩子用的安全等級口罩這一消息,它們沒有發佈;此事的報導也是直至最近才有。孕婦應限制戴口罩的時間這一點,它們是直到最近才廣泛傳播。我看到大量戴著外科口罩的孩子—人們以為這樣做就夠了的時候,卻不知道這措施其實是沒用的。”

一場無聲抗議

雖然污染已經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今年的陰霾本身並是什麼新鮮事。新加坡承受來自印尼森林大火的煙塵已經大約有15年,新加坡人都對這情況厭煩了。

為了表達不滿,退休了的劉先生(Patrick Low)和妻子Maggie決定在新加坡的芳林公園(Hong Lim Park)組織一場“無聲陰霾抗議”。他們的目標是敦促新加坡政府向印尼施加更多壓力,使之採取行動解決問題。

劉先生說:“[印尼]拒絕批准在2002年簽訂的東盟越境煙霾污染協議(ASEAN Agreement on Transboundary Haze Pollution)。新加坡領導人應該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使印尼批准有關協議,而不是為印尼辯解,說他們有許多政治問題圍繞陰霾這事。”

“一如預期,出席抗議的人數很少。人們擔心陰霾和自己的健康。”
“他補充說:“我起初就沒有很大期望。但我始終相信,如果事情是值得做的,那我就必須去做,即使最後的結果只是我一個人的表演。”

印尼現在開始向燃燒的森林投擲水彈,希望能控制火勢,而新加坡的PSI讀數終於下跌。現在得到要口罩也比之前容易,恐慌似乎已經消退。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安心。人們早晚會問: “我們明年會不會又要再次經歷這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