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June 2013

石述思:个体恐怖主义袭击中国

相关新闻:泛华网内幕:内部报告:中国已经濒临恐怖主义社会

6月28日,海南省三亚市,一女子在街头被人砍头身亡。

此前,在60岁的陈水总背负着厦门47条冤魂走向地狱两个星期以后,一个上海私营化工厂的62岁职工又造成6死4伤的惨剧。与此同时,湖南两名十七八 岁的青少年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其中年满18岁者被一审被判处死刑。他们的罪行同样骇人听闻:9天时间流窜3省,残杀7人。

这些杀人者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贫弱群体,且看不到改变命运的可能。在一次次拼搏都从终点回到起点以后,他们的信心和热情被一点点耗尽,决定将灵魂托付给魔鬼,走向万劫不复的毁灭之路。

这是极端的个案。但却足以让我们认真审视正在蔓延的中国式仇恨,并严肃地查找深层动因,避免新的魔鬼上路,去无端褫夺无辜的性命。

和葬身火海的陈水总不同,上海疯狂的杀人者范某被警方抓获。他的犯罪经历如下:因工厂经济纠纷与同事发生矛盾,在厂内持械将同事张某击打致死,随后从 宿舍取出私藏的猎枪,乘坐非法营运车辆逃往浦东周浦地区。在沪南公路、沈杜公路附近,范某用猎枪将该车驾驶员卞某杀害随后驾驶卞某车辆折回宝山,在某部队 营房门口用猎枪杀害一名哨兵,抢得枪支后驾车返回化工厂,用猎枪杀害工厂负责人李某等3人,被正在厂区勘察现场的民警制服,涉案枪支被全部缴获。

此前的2012月12月4日,一个内衣厂被开除的工人因为被拖欠工资点起一把复仇的大火。火灾夺走了14人的生命,并造成1人重伤。据悉,14条消逝的生命中,多是尚未婚嫁的年轻女工,还有一名孕妇。

在媒体愤怒谴责这些丧心病狂的罪犯之余,往往会针对矛盾多发期沉淀的社会对立情绪以及相关制度的滞后、监管的缺位进行痛彻的反思。

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些魔鬼都出身寒微,即使罪行令人发指,还是博得了少数弱势人群的同情和理解。媒体的上述反思往往被其误读成对杀人者的辩护。

这种没有底线的宽宥在提醒所有人:在杀人狂疯狂报复社会的背后,普遍性的不满、暴戾甚至仇恨已相当炽烈。

除了由于改革滞后形成的阶层分化、贫富对立和弱肉强食,背后全民的功利主义价值取向却是更强悍的推手。中国幸福学认为,人的本性是不满足,仇恨就是你 们或他们严重地侵犯了我以及我们不满足的,追求幸福的权利,从而引起我或我们的敌对情绪就是仇恨。而当这种严重性达到一定的量变就会引起质变,就会使我们 产生杀人的动机乃至杀人的行为。

据社会调查员调查报告显示,湖南疯狂的杀人少人家庭贫困,父母准备让他们上完高中后上大学。但他们曾对父母说:“我会养活你们的,我们准备出来干大事……做暴发户。”

当致富成了全民信仰,且社会上又缺乏完善的法治制衡权贵们巧取豪夺时,个别靠正当途径无法改变命运的人便化身为魔,为了一己私欲,丧尽天良,夺人性命。有人形象地说:很多人痛恨贪官,不是因为心中充满正义和良知,而是由于恨自己无法成为贪官。

改革开放35年,中国的现代化取得了巨大成果,但制度尤其是人的现代性却相当滞后。

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里,国民性里唯我独尊、排斥异端是根深蒂固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而且在牢固的血缘地缘文化传统里,由于法治不彰,父债子 还、代人寻仇甚至获得社会广泛认同。有学者分析说,这种民族狭隘主义就是排斥“全球性”、“人性”和“多元文化”的仇恨心理来源。而这样的思维今天并不罕 见,还经常包裹着爱国这个神圣的外衣。

近代史积贫积弱的背景又强化了这样的“爱国”。内忧外患使得仇恨西方列强的烈度远远超过学习世界先进制度技术的热情。辛亥革命,首要使命也是民族仇恨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是第一使命,国家和社会的现代化倒在其次,后来这样的仇恨转向了日本人,直到今日抗日神剧依旧在各大荧屏热播,多数国人在意淫中完 成可悲的复仇。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阶级斗争埋下了新时期仇恨的种子,酿成了文革这样史无前例的巨大民族内斗惨剧。

好不容易盼到改革开放,伴随着多元价值时代的垂临,大胆借鉴消化吸收人类一切先进文明成果体现一个大国的觉醒和气度,仇恨为主导的民族情感终于逐步让 渡于彼此间的认同接纳,形成黄金社会经济发展期。谁料体制变革的停滞和功利主义的抬头,并在既得利益集团催化下,再度使社会陷入二元价值的泥沼——仇官仇 富仇名如熊熊烈焰,代替了最初的公平博弈,勤劳致富的全民共识。

当代价值的沦丧不仅仅体现在贪官没有底线的贪财好色。在佛山出现了18路人面对两岁女童被碾压熟视无睹的惨剧两年后,南京市江宁区泉水新村的一居民家 中,一名1岁和一名3岁女童被发现死于家中,尸体已经高度腐烂,惨不忍睹。据称,两女童的父亲因犯罪被抓入狱,母亲有吸毒史一度下落不明;孩子系被母亲遗 弃在家中,活活饿死。

未来中国的使命是推动体制变革,将公权力真正装到法治的笼子里,构建民主平等的社会制度,但大众人性的觉醒,公民的担当却是重要前提。

马丁路德金说:黑暗不能驱走黑暗,只有光明才能做到.仇恨不能驱走仇恨,只有爱心才能做到。

惟愿“仇恨止于坟墓”。个人恐怖主义只会塑造牢固的仇恨链条,无休无止。

这是一场决定未来命运的价值观博弈。希望光明属于中国——前提是你心中有爱和宽恕,并始终不渝。

石述思,作者博客
2013-06-28

from 泛华网 http://panchinese.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18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