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June 2013

學聯籲大專生參與七一遊行 上街表達訴求

IMG_6307A

(獨媒特約報導)學聯和社工學聯等共十多個大專學界組織於星期五(6月28日)召開聯席記者會,呼籲全港大專生下星期一參與七一遊行,學生與工人將會帶頭起行。不同大專團體及學生會都有各自訴求,經一個月商議後綜合三方面的議題:爭取院校自主及捍衛學術自由、改革大專教育以及民主規劃善用土地,大專學界將以「我校我城 不容壟斷 推動政改 人民自主」作為未來推動政改的口號。

三大訴求 源於不民主政制
香港現時多間大學均面臨學術自由的威脅和土地不足以應付教學需求等問題。嶺南學生會會長葉泳琳指,本地資助大學校董會擁有很大權力制定各方校政,影響學生生活,但校董會往往只作由上而下的決策,希望大學各持分者如教職員和學生都有權參與校政決策,共同管理大學。

浸大學生會外務副幹事長林柏健對政治不願聽取99%的反對民意,不撤回李惠利發展豪宅的方案令人失望,政府為賺取賣地收益犧牲弱勢群體的利益,只會一步一步摧毀我們的社會。他希望政府改革發展主導的土地規劃方式,並撤回李惠利建豪宅的方案。

恆管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則指政府為提升大專學歷人口推行自資學位課程,但將教育責任推給市場,自資課程學費日漸高昂,而不少私立院校只顧將利潤最大化而不重視教學質素,使教育出現商品化情況。他希望政府作出長遠規劃及監管私立院校,確保教學質素發考慮學生負擔問題。

各團體均認為這些情況都是源於不公義和不民主的政治制度,呼籲大專生七一當日一點半在維園6A球場集合,向社會展示大專生的力量,爭取民主和普選。

IMG_6209a

陳樹暉:不怕打壓 無畏無懼
對於有報導指李國章向各院校校長施壓,要求各校校長不要保護參與佔領中環的學生和用公帑擔保學生。學聯秘書長陳樹暉認為李國章本身已經是一個打壓學術自由發展的人,有意威脅大學校長:「如果他是以行政會議成員身份去講這一番說話,就即是代表政府意圖以行政干預校政。」陳樹暉指,大學是重要的政治戰場,李國章的言論是要迫大學校長反對佔中,搶去學生參與社會運動的正當性和道德高地。「當局一直都已經在院校內打壓我們的行動,而這種打壓將愈來愈強大,不過我們是無畏無懼的。」



from (title unknown)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