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June 2013

震驚全球的美國三稜鏡計畫:為你揭開揭密者史諾登大逃亡的所有真相!

Photo: Steve Rhodes/ Flickr

 

最近兩週,全世界的媒體都繞著30歲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轉。這位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雇員及中情局(CIA)承包人員,向媒體披露美國政府的「三稜鏡」(PRISM)監控計畫,而踏上流亡之路。

遭到美國政府通緝的史諾登,逃出國境後先抵達香港,近日輾轉落腳莫斯科,維基解密創始人亞桑吉(Julian Assange),除了助史諾登逃離美國政府手掌心外,更向外界表明史諾登正向厄瓜多政府尋求庇護。

針對這樁十年來最大的政府醜聞,我們不妨做個回顧,看看史諾登洩漏了哪些機密:

• 第一批曝光的機密是國安局最高機密指令。外國情報監視法庭(FISC)曾代表國安局,向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要求調閱該公司三個月的用戶手機通話記錄。據《衛報》披露,搜索行動僅止於通話雙方姓名、通話時間及地點。然而,該命令無視國安局「被監控人僅限非美國人」之法規,而逕行指定調閱美國人的通聯紀錄。

• 在一場美國國會意見聽證會上,美國國安局局長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主張:監控美國人通聯記錄是必要之舉。但根據史諾登公開的機密資料顯示,國安局顯然不顧現行法規規範,經常自作主張,譬如認為美國人的資料何時可視為「外國人資料」,或是自行定義「洩漏國家機密之舉」,並且任意扣押意圖監控的資訊。

• 消息指出,國安局似乎使用一套名為Boundless Informant的軟體,以追索資訊來源。消息中還附上軟體生成的資訊地圖,顯示伊朗、巴基斯坦、約旦為最常受監控的來源國,但美國本土也不遑多讓。

另一份消息指出國總統歐巴馬下達行政命令,要求情資單位製作「全球潛在網路威脅」名單,以秘密攻擊清單所列對象,藉此提高美國國力。在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峰會前,美國政府官員紛紛指出中國政府正採取駭客行為,不久後,歐巴馬便作出此項命令。

• 根據《衛報》報導,英國政府不斷對跨大西洋光纖網路資訊進行監控時間長達五年,且由英國國家通訊總部(GCHQ)執行,近一年半以來,其取得的資訊不可計數,同時分享大量的資料給美國國安局。

• GCHQ的另一項監控計畫,則是針對2009年於倫敦召開的G20高峰會與會領袖,竊取這些代表的通聯記錄,透過代表的黑莓機監控其電話、電子郵件資訊,甚至設置假網咖,藉機以記錄軟體監控他們的通訊行為。

• 史諾登更向香港媒體《南華早報》透露,2009年起,美國國安局不斷駭入中國及香港網站,受影響的網站數以萬計。另外,美國國安局也駭入中國光纖及手機網路,竊取了大筆資訊。

此外,《衛報》專欄作家葛林沃德(Glenn Greenwald)宣稱自己握有「數千筆」由史諾登提供的資訊,而史諾登本人表示,他準備將美國政府如何對付自家人的行徑,一一發送給全球媒體。看來,不管史諾登人在哪,美國政府不願見光的醜事都將持續上演。

 

推薦閱讀:

【WIRED觀點】為什麼我們要赤裸裸地接受政府的全面監控?

為什麼美國人應該要全力抵制手機「解鎖」禁令?

「無間道」駭客版真實上演:28歲激進駭客落入臥底陷阱,將面臨最高10年刑期!



from WIRED.tw http://wired.tw/2013/06/28/take-a-break-from-the-snowden-drama-for-a-reminder_of_what_hes_revealed_so_far/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