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June 2013

华锐风电被控偷美国技术,产品返销美国

根据周四发布的一份起诉书,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企业及该企业的两名高管和马萨诸塞州一家风力公司的一名员工合谋窃取了后者所在公司的电流控制软件,造成了8亿美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起诉书由威斯康星州麦迪逊的联邦大陪审团发布,概述了中国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集团)公司针对美国超导公司(AMSC,前身为American Superconductor Corporation)的侵害行为,反映了美中关于可再生能源的一系列贸易纠纷当中最新的一次小冲突。

美国超导公司说这起2011年的窃案让他们损失了500个工作岗位,并列举了销售下降和商业机密丢失造成的损失。

据美国检察官约翰·W·沃德勒伊(John W. Vaudreuil)透露,华锐风电的两名中国高管目前身在中国,曾在奥地利为美国超导公司工作的那名前雇员则已经返回塞尔维亚的家中。他说,美国和这两国之间都没有引渡协议,不过,如果被告前往确实和美国签订了引渡协议的国家,就有可能被捕。

他说,华锐风电将在美国面临审判,还可能面临相当于损害金额两倍的罚款,外加给美国超导公司的赔偿。

沃德勒伊说,涉案的美国超导公司雇员是40岁的德扬·卡拉巴塞维克(Dejan Karabasevic),曾因与本案相关的原因在奥地利短暂服刑。根据起诉书,从美国超导公司辞职之后,卡拉巴塞维克获得了一份为中国风机叶片厂工作的优厚聘用合同,这份合同像是为了掩盖他所获报酬的本质。

这份起诉书为一直在寻求起诉华锐风电公司的美国超导公司带来了一点安慰。美国超导公司称,在曾是公司客户的华锐风电公司窃取了这一软件之后,公司就拒绝交付华锐预定的价值超过7亿美元的货物。美国超导公司正在就此案要求仲裁,仲裁金额为7000万美元,还在中国以侵害商业机密为由提起了诉讼,赔偿金额为4.5亿美元。

华锐风电公司的代理律师,文森&埃尔金斯律师事务所(Vinson & Elkins)的马修·J·雅各布斯(Matthew J. Jacobs)称,他现在不发表任何评论。美国超导公司在北京提起仲裁之后,华锐风电公司也发起反诉,控告美国超导公司违反合同,要求赔偿5800万美元。

起诉书中提到的两名华锐高管是36岁的华锐风电公司研发部副主任苏丽营,以及33岁的技术经理赵海春。起诉书还称,华锐风电公司甚至还向波士顿地区出口了一台安装有偷来软件的电脑,买方支付的货款则来自用于经济刺激资金。

回应这起控告之时,美国超导公司要求奥巴马政府和国会“重新评估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P·麦加恩(Daniel P. McGahn)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和执法人员一起查实了华锐风电公司制造的这些风力涡轮机,其中确实包含美国超导公司被窃的知识产权。”

他说,“华锐风电公司将从美国窃得的知识产权又从中国卖到美国,出口到这个距离我们全球总部不到40英里的地方,这一事实显示该公司不仅公然无视知识产权,还藐视国际贸易法。”

翻译:张亮亮、张薇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http://cn.nytimes.com/world/20130628/c28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