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rch 2013

中石油PX项目落户昆明 “安宁”将不安宁(图)

昆明
昆明(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云南官方门户网站云南网报道,昆明市政府周五(3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来引起广泛关注的中石油炼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昆明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李河流证实,有关项目在2008年正式启动项目前期研究,并最终确定把项目设在在安宁市草铺工业园区。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在2013年1月获得国家的核准。

李河流透露,中石油的炼油项目每年产量为1000万吨,而云南2012年成品油消费量超过1000万吨,因此该项目对于解决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成品油运输距离大、成本高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过,他并没有解释,为何项目早在今年1月已经批准,但一直没有对外正式公布项目的情况。

此外,他虽然表示,有关方面就有关项目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咨询和科学论证”,但没有透露在论证期间是否举行过听证会征询公众意见,只是说,项目得到了“国家、省各级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李河流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诺,有关项目将严格依据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采用了国际清洁生产的先进技术,同时也会坚持最安全的生产标准,确保事故情况下全厂污水不外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后,集中送到昆明市危废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质疑声音

此前,中国网络上已经有不少传言称,中石油PX项目将落户昆明,而昆明当地不少市民也对此非常关注。

据维权网报道,曾经有昆明市民为此拨打了昆明市长热线,而市长热线给该市民回电话,告知最近有许多市民询问有关PX项目的事情,并反问该市民有何建议。

该市民则要求市政府确认有关传言是否属实,如果属实,应告知项目到底有什么危害;此外,如果项目已定,之前是否举行过听证,并希望政府公开听证材料。

3月25日,署名郑楔健在微博上发帖,表示为抗议PX项目落户昆明,将向昆明公安局申请在4月1日举行游行集会示威。

而在新浪微博上,“昆明PX项目”已经成为敏感词,所有含有相关词汇的帖子均已被屏蔽而无法看到。

近两年来,中国多处地方曾因为大型化工项目而出现大规模抗议示威。

2012年10月,浙江宁波数千人示威反对PX化工项目,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使用催泪弹试图驱散人群,并逮捕了部分示威者,但官方最后决定宣布暂停有关项目。

2011年8月,上万名大连市民也在市政府门前举行示威,要求当地一家生产PX的化工厂迁出当地。结果也迫使大连市政府关闭该厂。



from 看中国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3/03/30/491943.html?%E4%B8%AD%E7%9F%B3%E6%B2%B9PX%E9%A1%B9%E7%9B%AE%E8%90%BD%E6%88%B7%E6%98%86%E6%98%8E+%E2%80%9C%E5%AE%89%E5%AE%81%E2%80%9D%E5%B0%86%E4%B8%8D%E5%AE%89%E5%AE%81%28%E5%9B%BE%2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