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rch 2013

俄罗斯将是欧洲下一个限制现金交易的国家

华尔街见闻

继塞浦路斯成为有史以来首个实施严格的资本管制的国家后,俄罗斯也准备实施严格的现金流通管制。

由于存在猖獗的犯罪和非法企业经营活动,俄国的"灰色经济"占GDP的比重为50-60%。据估计仅2012年一年从俄罗斯转非法转移出去的资金就达到约500亿美元。现在俄罗斯的政治领袖们要下重拳解决这个问题。

据《俄罗斯头条》报道,俄罗斯准备从2015年开始禁止超过 300,000卢布(约10,000美元)的交易用现金支付,从2014年起先实施19,500卢布的现金交易限额。

俄罗斯还准备限制企业用现金支付薪酬,目前现金支付薪酬规模相对于俄罗斯GDP的比重的15%。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这些手段曝光"灰色收入"曝光,同时能增加银行的现金储备。

ZH说现在看来俄罗斯政府已经意识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已经用到了极限,现在必须靠改变规则,限制自由,公然没收财产来维持现状。具有讽刺意味是,如果真的实施这些措施的话,结果可能只是加速中产阶级的灭亡。

From《俄罗斯头条》

俄罗斯准备从2015年开始禁止超过 300,000卢布(约10,000美元)的交易用现金支付,此举旨在增强银行的现金储备,并遏制俄罗斯影子经济的过度膨胀。但最终付出代价的可能将是中产阶级。

莫斯科希望通过此举能一石二鸟:首先它能够让一些人的"灰色收入"暴露在阳关下;第二,这么做希望能够增加银行的现金储备。政府将把这个提案提交国家杜马。预计俄罗斯财政部和政府将批准这个提案。

对现金交易的限制将分两步走:从2014年起先实施600,000卢布(19,500美元)的现金交易限额。2015年上限将减半到300,000卢布。此外俄罗斯还将立法限制现金支付薪酬。

……

目前在薪酬日的取现额相当于所有ATM交易的85%。从2005-2011年期间,现金外逃规模翻了4倍多。据俄罗斯银行的估计,目前俄国超过90%的商品交易用现金支付。

俄罗斯内务部和国家反贪污委员会估计,俄国洗钱和黑金交易市场规模在3.5万亿到7万亿卢布(1130-2300亿美元)之间,相当于俄罗斯预算规模的60%。

俄罗斯官方数据机构Rosstat报告影子经济(来自逃税,"信封"现金报酬,违反外汇交易规则的所得)占GDP比例至少为15%。

在目前猖獗的犯罪和非法商业活动的情况下,灰色和黑色经济规模相当于GDP比重的50-60%。俄罗斯前央行行长Sergey Ignatyev已经承认仅2012年一年非法逃离俄罗斯的资金就达到500亿美元。

但是加强现金控制可能会导致意料之外的后果。现金管制可能造成某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而中产阶级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Sent with Reeder
From 新獨立觀察 TWITTER : http://twitter.com/#!/NEOBSERVATION RSS訂閱: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 备注:1.发email到get@psiphon3.com获取翻墙软件赛风3;2.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可下载各类翻墙软件;3.通过http://www.feedmyinbox.com输入本站rss地址,可将本站的每日全文更新免费订阅至邮箱(无广告),绕过GFW审查;4.以上涉及email的部分,为了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强烈建议仅使用gmail,不使用国内绝大多数邮箱。5.如果打开网页端gmail存在困难,可以使用如thunderbird类的邮件客户端,或者在手机上使用邮件推送,那么可以安全方便地使用gmail。


from 新獨立觀察 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3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