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rch 2013

雞蛋別放同個籃子裡,我們需要第二個網路

Danny Hillis at TED 2013. Photo: James Duncan Davidson

 

美國知名工程師及發明家希利斯(Danny Hillis)日前在2013年的TED論壇演講 ,針對網路的脆弱性發出呼籲,他在過去30年看了網路的規模和重要性成長,注意到其脆弱性也與日俱增,他說:「我們讓網路擴張至超出其所能。」

網路脆弱性可怕的地方在於生活中有太多想不到的事情都與網路有關,「人們從洛杉磯機場起飛時,大家都以為不用網路,你們加油時也不認為那與網路有關,但這些系統都利用網路提供服務。」

網路的功能已經從連結人們到所有的事物,他認為,「沒有人真正了解目前我們使用的所有事物的情況」,許多人都在關注怎麼保護電腦和連網的系統,沒有人真正關心保護網路本身,「正如我們過去對金融系統的所作所為,我們現正邁向災難」。

希利斯舉出一連串災難或險釀災禍的例子:最近一次巴基斯坦在審查系統上動手腳,使亞洲地區YouTube服務停擺;一個路由器中出現病毒,導致密西西比以西所有飛機航班停滯;去年,美國包括軍方單位有15%網路流量導向中國,中國當局稱該事件是「無心之過」,但也說明「只要有心就有人可以蓄意犯錯」。

然後還有惡意病毒Stuxnet 讓伊朗的核子設施理的離心機癱瘓,「當局也沒想到他們會與網路有牽連」,但病毒就是有辦法找上門。

希利斯問:「如果網路遭到強大的阻斷服務攻擊(DNS)怎麼辦?」「我們不知道後果如何,也沒有B計畫,網路碰上麻煩我們就不知道怎麼連繫了。」

希利斯認為要有第二個網路,能夠在緊急事件發生時上線,使用與現有網路不同的協定,並盡量與其分離,這樣萬一一個網路癱瘓,警局、醫院和機場等機構還能繼續運作。

如果有心人作惡並占領網路,企業與政府將面臨數十億美元的損失,更別提網路停擺造成的混亂,因此花個幾億美元打造第二網路應該是個好的投資。

希利斯於TED2013演講



from WIRED.tw http://wired.tw/2013/03/29/2ndinternet/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