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rch 2013

俄罗斯黑海突击性大规模军演,意在塞国?

华尔街见闻

我们在前文塞浦路斯协议之后—默克尔很开心,俄罗斯很愤怒中提到,俄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上周一愤怒地对塞浦路斯救助协议作出回应,称这将对外国储户造成非常重大的损失,而其储户中多数都是俄罗斯人。他在一次政府会议上表示,"那些已经被偷窃掉的东西,还在继续被偷窃。"

毫无疑问,自从塞浦路斯救助方案发布以来,很多人都在关注普京的动作。当前欧债危机总体缓和,塞浦路斯经济规模小,不会导致大范围破坏。但是塞浦路斯银行大量的非欧盟存款让德国为代表的欧盟视作"其为俄罗斯洗钱"而深恨不已。由此"三驾马车"拿出100亿欧元救助款的条件是,塞浦路斯对储户征收58亿欧元的"存款税"。但从默克尔本人和欧盟多番表态要求放过中小储户只对10万欧元以上储户征收15%以上重税来看,此方案明显针对以俄罗斯为主的外国储户

但对塞浦路斯政府来说,宁可让本国小储户来分摊存款税,也不愿得罪俄罗斯和银行大客户,因为这引发资金外逃事小,威胁塞浦路斯的金融业地位才是长痛。也正因此,塞浦路斯政府一度向俄罗斯求援。与此同时欧盟强调,如果塞浦路斯继续与俄罗斯进行谈判,而不迅速接受欧盟存款税提案,欧洲央行将暂停提供紧急流动资金。如果塞浦路斯的银行没有这58亿欧元新注资,在欧洲央行看来,"不能继续向没有偿付能力的银行融资"。这样的后果是塞浦路斯的银行一旦开门,将面临挤兑和崩溃危险,塞浦路斯将开始滑入金融深渊,并可能退欧。

但俄罗斯方面对待塞浦路斯的求援传闻大多否认,也没有任何积极的表态。更有消息称,俄罗斯富豪在塞浦路斯银行关着门并施行资本管制的时候,偷偷大量运走现金。就在人们揣测俄罗斯方面或者希望德国和欧盟再次慷慨救助塞浦路斯同时保全自己,或者在利益足够诱人时再出手相助的时候,普京给予了一个意料之外但又在常理之中的决定:在黑海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Dmitry Peskov称,

"3月28日凌晨4点,俄罗斯总统、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向国防部长下令,开始在黑海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Peskov表示,普京总统是在从南非金砖国家峰会返回莫斯科途中,从飞机上下达演习开始的命令的。演习主要目的是检验各个部队的战备情况以及协调配合能力。此次俄罗斯共出动了36艘军舰、快速反应部队、空降兵、特种部队以及总参谋部特种部队参加此次演习。未来俄罗斯高层将继续针对军队举行这种突击检查的行动,包括突击演习。

塞浦路斯对俄罗斯最大的吸引力,就是成为俄罗斯在黑海的一个极有战略价值的军事港口。早在沙皇时期,俄罗斯帝国已经建立黑海舰队,保障帝国于黑海及地中海的利益。及后经历前苏联冷战时期,再到今天的俄罗斯,黑海舰队依然是重要力量,而且舰队其中一项任务,就是确保俄军有能力经地中海直出大西洋,与美国海军的第六舰队抗衡。但对于俄罗斯来说,黑海舰队如何出地中海始终是一个麻烦的事情。地理上最直接当然是经黑海进入,可是这必需穿过黑海海峡,而海峡主权属土耳其,对出入船只有诸多限制。

因此俄罗斯只有在地中海国家设立军港。现在主要军港在叙利亚。不过国际军事分析指出,一旦叙利亚国内政权更替,这个军港随时不保。所以俄罗斯需要物色另一军港,评论指出塞浦路斯是理想地点,认为俄方可能以经济援助作筹码,利诱这个岛国进行合作,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就会有新的常驻海港。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普京借军事演习对塞浦路斯施加压力以达到自己想得,也不失为一种可能。

 

Sent with Reeder
From 新獨立觀察 TWITTER : http://twitter.com/#!/NEOBSERVATION RSS訂閱: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 备注:1.发email到get@psiphon3.com获取翻墙软件赛风3;2.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可下载各类翻墙软件;3.通过http://www.feedmyinbox.com输入本站rss地址,可将本站的每日全文更新免费订阅至邮箱(无广告),绕过GFW审查;4.以上涉及email的部分,为了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强烈建议仅使用gmail,不使用国内绝大多数邮箱。5.如果打开网页端gmail存在困难,可以使用如thunderbird类的邮件客户端,或者在手机上使用邮件推送,那么可以安全方便地使用gmail。


from 新獨立觀察 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7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