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rch 2013

【数读】千万投资,绕道非洲,为了做个香港人

【数读】千万投资,绕道非洲,为了做个香港人

千万投资,绕道非洲,为了做个香港人

2003年2月,时任香港政务司司长的曾荫权提出一项新的移民政策,为有意移居香港的富人打开了新的通道:除中国大陆、阿富汗、阿尔巴尼亚、古巴、朝鲜外,其他国18岁以上居民可通过650万港元(当时约合610万人民币)的房地产或金融投资申请取得香港居住权。

这项政策于2003年10月开始正式实施,其本意在于作为普通商业投资移民的补充,让拥有资本但不愿亲自参与经营的投资者也可以进入香港并成为其中一员。中国大陆居民因为种种原因并不能享受这项政策。而不久之后香港政府发现,许多大陆的富人依然设法绕过政策的壁垒,成功到达了他们心中的自由港——他们选择先成为非洲人。

西非小国冈比亚(Gambia)只有不到200万人口。截止2012年就有8000多名中国大陆居民先取得该国国籍,转而申请到了香港投资移民。一些平时并不引中国人注意的非洲小国如几内亚比绍(Guinea-Bissau)和尼日尔(Niger)也成为大陆移民的热门跳板。在大陆居民选择的“第二故乡”中,这三国相加占到了77%的比例。一些专门帮助大陆居民办理移民非洲业务的公司称,要得到一个非洲小国的居住权非常简单,有时候只需2个星期时间。但是随后再转向申请香港居住权就麻烦得多,资金充裕的前提下,按照香港政府的程序也需要7年才能取得香港的永久居住权。

这种曲线移民虽然麻烦,却一直受到大陆富人青睐。2010年,因为香港居民抱怨从大陆辗转而来的房产投资推高当地的房价,香港政府将投资移民门槛提高到了1000万港元(现约合800万人民币),并限定不能将此资金投入房地产业。其实据当时房产代理商的说法,大陆投资并非中价房涨价的主要力量,但还是引得本地居民牢骚不断,可见这股从口岸另一边涌入的资金洪流引人侧目。

根据香港入境管理处的数据,截止2012年底共有26492人申请了这一移民项目(投资金额近1300亿港元),其中22993份申请都来自中国大陆居民,占到了86.6%。已经有14568人获得香港政府正式批准取得永久居住权。另外还有1621人获得了初步批准,在最终实现自己的移民梦之前,他们还需要几年的等待。

[详细]



from 网易新闻·有态度专栏 http://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