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rch 2013

以「溫柔」對抗「仇恨」霸道操作機器?

人大法委會主任喬曉陽近日「粉墨登場」,走到深圳召見那些唯唯是諾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做了一場大「騷」,說甚麼「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又說候選人要由推選委員會全體多數選出,完全扭曲普及而平等的普選定義。港府政務官鄧忍光欲整治的港台嬉笑怒罵節目《頭條新聞》,繼續發揮「反叛」角色,利用港產片《神探朱古力》的片段,把片中已故演員喬宏比作喬曉陽,而喬宏在戲中飾演警方高層,指揮著許冠文等部下,電影片段與喬曉陽深圳「做大戲」的新聞片段互相穿插,製造荒謬感。

喬曉陽秉承中共官僚「以我為主」、「橫行霸道」的作風,談笑風生下,說話充滿「刀光劍影」,一邊說一七年會落實特首普選,一邊說港人如不就「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達成共識,不能展開政改諮詢。中共這種港人司空見慣的「打橫嚟」作風,越來越讓人感到不恥。本來啟動政改的三步曲已經被人大強行增加至五步曲,但好歹都是香港這邊先啟動,現在喬曉陽已經完全不顧「一國兩制」這塊「招牌」,公然踐踏香港特區的「自主」,怎不叫人憤怒。灰記在這裏也忍不住要譴責這個中共「黑臉」(相信隨著中共在政治上的收緊,已不大需要政治「白臉」了)。

不過,令灰記更憤怒是那群唯唯是諾的建制派議員,以及梁振英政權。當中共官僚公然破壞一國兩制,公然矮化香港自治,他們沒有半點勇氣反駁,捍衛一下香港特區的尊嚴。梁振英這個中共同路人,連實施限奶令(先不說此政策合理與否)的香港內部事務,也要事前尋求王光亞的「體諒」,固然不能期望他為香港自治發聲,那群建制派議員也樂於與五十年代被中共整治得貼貼服服的內地「民主黨派」看齊,當中共的應聲蟲,還以有份參加深圳會面,當傳話而人沾沾自喜,一幅政治群醜圖。

再者,明明是中共要建制派議員陪同做「騷」,那個喬曉陽還假腥腥地說多謝民建聯主席譚耀宗邀請來參加座談,而那個譚耀宗只懂陪笑,這種大陸式的官場虛偽,真令人沒話說。幸而有《頭條新聞》的加工,突顯這群「小丑」與「大丑」的肉麻戲。特別那個譚耀宗的「少數服從多數」(指推選委員會提名特首),被重複剪接,加強其荒謬感。是的,「少數服從多數」經常被中共、港府和建制派利用來合理化他們的霸權。但香港好歹有一半直選議席是由普及而平等的選舉產生,歷來都是「泛民」獲大多數選民支持,而這亦是中共不願開放普選的根本原因,即是不能由他們控制不了的人佔多數,更不能讓他們控制不了的人當特首。所謂「少數服從多數」又是另一塊遮羞布,掩蓋小圈子推選委員會,以至功能組別缺乏代表性的事實。

繼喬曉陽,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又登場表演,預料都是與先前喬曉陽的講話互相呼應。不排除有更高級的中共官員在「適當」時候要來講話,打擊港人的民主和普選意欲。灰記在此博客不只講了一次,面對中共專制主義,港人要麼移民尋找保險,但這並非大多數普羅市民選擇得起;要麼遵從中共定下的「愛國愛港」定義,即「擁護中國共產黨」,甘心當眼不見為乾淨的順民。而還有丁點意自由意志及民主理想的人,不抗爭已屬不可能。當然,抗爭的程度及方法多樣,但經過十多年的教訓,不管民間團體也好,「泛民」也好,「群眾」也好,能否做到求同存異、相互支援,而不是輕易被分化,將是能否持久抗爭的關鍵。

此時此刻,灰記想起一些長者的故事,他們的故事是否全面不得而知,但都指向一個結論,中共是製造「仇恨」的恐怖主義者。經歷過抗戰和內戰的長者說,中共統治的恐怖氣氛最甚,土改和肅反那種肅殺,連狗也不敢吠,雞也不敢鳴,一片死寂。未經審判的「階級敵人」,被胡亂推出殺害,死者無數,有的屍體懸掛門上。利用「群眾」批鬥「階級敵人」更是無日無之。這種紅色恐怖,到今天為止,中共以及一些「馬列主義」者依然覺得是「革命」的必要手段,依然覺得流血是必須的。就是因為這種仇恨操作未被徹底清算,六十多年後,中共官員雖然西裝畢挺,生活「資產階級化」,中共治下的中國城市雖然現代化建築林立,「市場濟」表象到處可見,但到了「關鍵時刻」,那種誰是「階級敵人」/「顛覆國家政權」/「對抗中央」/「反中亂港」,誰是「愛國愛港群眾」的操作,那些猙獰面目會蜂擁出現。香港忽然出現那麼多「愛護香港」、「關懷青少年」的組織,並非偶然。

發起「佔領中環」的戴耀廷、朱耀明、陳健民,強調「和平與愛」,希望以「溫柔」消解「仇恨」。面對已逞「刀光劍影」的中共,以及其幫閒港府,這是否阿Q精神,灰記不敢說。灰記只覺以「仇恨」解放「全人類」的哲學與恐怖主義無異,後遺症有目共睹。而面對龐大的「仇恨」操作機器,是否仍然堅持「和平與愛」,將是重大考驗。




from 灰記客 http://greyreporter.wordpress.com/2013/03/30/soft-resi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