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rch 2013

联合国全球武器贸易条约难产

因伊朗、朝鲜和叙利亚反对,这一草案历经多年协商仍未通过。上述三国认为,条约将使常规武器销售受到政治化和歧视影响。其它国家和权益组织对此表示失望。

联合国——周四,为规范常规武器销售而建立通用标准的国际努力暂时遭遇挫折,因为伊朗、叙利亚和朝鲜反对《武器贸易条约》(Arms Trade Treaty)草案,从而阻碍了各方达成共识,让这一历经多年艰难协商的草案无法通过。

这三个国家经常因武器问题和人权问题而受到国际社会孤立,这次,他们以否决条约的方式来抨击他们眼中的不公待遇。

要在联合国的193个成员国中达成一致,这被认为是一项庞大工程,但人们曾希望各国能在这一草案上达成共识。因为该行业给世界带来了太多死亡和毁灭,很多国家都支持该议案,对每年价值700亿美元的常规武器贸易进行规范。

在伊朗和朝鲜对草案投了否决票之后,条约大会主席、澳大利亚大使彼得·伍尔科特(Peter Woolcott)暂停了会议。但外交官和分析人士皆称,这两个国家的反对立场似乎相当坚定。当会议重新开始时,叙利亚也投出了反对票。

若达不成共识,该条约有望最早于下周被交给联合国大会审核。这被认为是权威较低的通过方式,但具有同等的约束力。

尽管伊朗、朝鲜和叙利亚的反对早在意料之中,外交官和该条约的外部支持者都希望这三个国家不要阻止这个得到大多数国家支持的条约。这三个国家都加入了这一约有120个成员国的“不结盟运动”,伊朗是该组织的现任主席国。但该组织的大部分非洲成员国和拉丁美洲成员国都强烈支持这一条约。但最终,伊朗、朝鲜和叙利亚都出于自身考虑而否决了条约。外交官和分析人士称,这三个国家均已面临着各种武器禁运,因此它们担心该条约会进一步强化此类禁令的国际效力。

在达成共识失败后,非洲国家、拉丁美洲国家和加勒比海国家的代表们一个个走上讲台,表达他们的失望之情。他们称,仅三个国家就能否决一项遏制世界暴力行为所急需的重要条约,这令人失望。

权益组织和其他组织也表达了他们的失望,这些组织一直以来都在强力游说联合国通过此条约。

“现在有三个国家正在与世界为敌,”国际组织乐施会(Oxfam)武器控制方面的负责人安娜·麦克唐纳(Anna Macdonald)说。“我们一直知道达成共识的过程存在着深刻缺陷,现在又亲眼见到它根本不起作用。”她说,“不应让”伊朗、叙利亚和朝鲜等国“向世界其他地区发号施令,并规定应该如何管理武器销售”。该条约将要求出口常规武器的国家制定标准,避免让武器出口与践踏人权、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产生联系。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哈扎伊(Mohamed Khazaee)对条约草案表示反对,说条约内容还存在很多问题。

“虽然条约的内容很好地保障了武器出口国的权利,”他说,“但是武器进口国出于安全考虑获得和进口武器的需要,却受制于出口国的主观臆断和主观评估。”

他说,这将使得条约内容涵盖的常规武器销售“非常容易为人摆布,并受到政治化和歧视的影响”。

他还对条约允许一国向本国境外部队输送武器的规定表示反对,说这些武器曾被用来对中东等全球许多地区“实施侵略和占领”。这种说法间接地指向了美军入侵伊拉克及其他事件。

叙利亚也表示,条约应该对面临被占领威胁的国家获得武器的权利做出明确规定。叙利亚当前正处于内战状态,该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Bashar Jaafari)表示,应该明文禁止向恐怖组织和非国家行为体输送武器。

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李东日(Il Ri-tong)称这个条约是“一个危险的草案,可能会被主要的武器出口国滥用以达到政治目的”。

该条约将首次对常规武器销售设定国际标准,要求武器销售与尊重人权、预防战争犯罪和保护平民相挂钩。权利倡导者称这项条约是制止武器非法传播最有力的尝试,而武器的非法传播加剧了世界各地的致命冲突。

最终的草案是为期两周的激烈谈判的结果。这已经超过了正常时间,此前,谈判曾在去年7月无果而终。

该条约将敦促各国制定标准,阻止可能会引起违反国际人权法、援助恐怖主义或者帮助有组织犯罪等现象的常规武器销售。可能会增加针对妇女和儿童的暴力行为的武器销售也将被禁止。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