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rch 2013

一季度经济数据证实中国复苏力度偏软

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疲软状况很可能会得到证实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曾经从去年第三季度的7.4%回升至去年第四季度的7.9%,但此轮回升进程可能会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反复。受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下大力气整治政府机关单位的奢侈浪费现象,政府出台后续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环保问题采取更趋强硬的立场以及欧洲局势日趋恶化等因素影响,我们上周已将中国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速预期分别从8.3%和8.3%下调至7.9%和8.1%,同时维持对今年下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8.0%和8.0%的预期。而且我们认为,对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9%的预期,目前向下修正的风险要比向上修正的风险更大。按照季度环比(经季节性调整但未经年化)情况来看,今年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速可能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0%放缓至1.7%。

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可能从2月份的3.2%大幅回落至3月份的2.4%

我们预计3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从2月份的3.2%回落至2.4%,而2月份CPI的畸高与每年春节假期的时间安排不同有关。春节过后,食品价格持续回落,尤其是猪肉价格回落了9%。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主要食品的平均批发价格到目前为止相比2月份已下跌了1.3%。按照CPI的分类数据来看,我们预计食品价格月度环比涨幅可能会从2月份的2.7%下滑至3月份的-1.0%,非食品价格的月度环比涨幅可能会从2月份的0.2%下滑至3月份的-0.1%。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同比变化,则可能会从2月份的-1.6%略微下滑至-1.7%。至于PPI的月度环比情况,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软,环比涨幅可能会从2月份的0.2%放缓至3月份的0.1%。

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很可能会出现回升

3月份的人民币新增贷可能会从2月份的6,200亿元回升至9,000亿元。这样,第一季度的人民币新增贷款总计可达2.592万亿元,大致有望实现全年新增贷款9万亿元的目标,我们认为,今年以来企业贷款需求一直保持相对强劲的势头。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减少主要是由于中国央行为控制银行贷款而采取了相应的干预措施,但自3月中旬以来,在存款数额持续攀升以及中国央行可能减少干预(在发布了1、2月份弱于预期的经济增长数据之后)的帮助下,银行贷款似乎已有所提速。媒体报道称,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3月1日至24日期间总计发放了2,280亿新增贷款,相比之下,3月1日至17日期间总计发放的新增贷款仅为850亿元。

由社会融资总量(TSF)数据涵盖的其他融资活动,比如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发行,在3月份相比2月份也有可能加快步伐,其部分原因在于季节性因素,但经修订后的TSF未偿还余额的同比增速可能从2月份的21.1%略微下滑至3月份的20.8%.我们认为,1月份TSF过高的风险可能引起了监管机构注意,进而采取相应措施以防止TSF进一步飙升,但为了支持经济复苏,也将会为信贷扩张提供必要的空间。

3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小幅攀升,工业产值同比增速出现下滑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可能会从2月份的50.1回升至3月份的50.5,这主要是受到了诸多季节性因素的推动。这个官方PMI读数在3月份从未出现过按月回落的情况,而3月份相比2月份平均会增加3.1。但是,鉴于目前经济复苏乏力,加上国家统计局在对数据进行季节性调整方面有所改进,我们预计,与往年相比,这次PMI读数的季节性回升幅度可能会相对温和些。鉴于初步数据表明制造业活动持续疲软,我们预计工业产值(IP)同比增速将从1-2月份的9.9%减缓至3月份的9.8%。3月份的日发电量同比增幅到目前为止仅为0.6%。相比之下,今年前两个月的增幅为3.4%。

3月份零售销售总额同比增幅略有回升

零售销售总额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2月份的12.3%略微回升至3月份的12.7%,其原因是春节假期期间的消费由于政府提倡的节俭运动而遭受尤其沉重的打击。我们预计中国家庭部门的消费需求将会保持韧性,但由于新一届领导班子大力整治铺张浪费现象,与政府支出相关的商品销售额增长以及高档餐馆的销售额可能会继续遭受冲击。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会进一步加快

 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速(名义)可能会从1-2月份的21.2%加快至21.4%。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速可能攀升至21.6%。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一个领先指标,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在去年下半年同比增长33%,相比之下,去年上半年增长23%。因此,我们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回升势头可能会在今年延续下去。

出口增长趋缓

出口额同比增速可能从1-2月份的23.6%下滑至3月份的15.0%。进口额同比增速可能从1-2月份的5.8%回升至7.6%。贸易顺差将从1、2月份每月平均222亿美元缩减至3月份的180亿美元。1-2月份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异常强劲,我们认为,该数据可能是因为企业虚夸出口额以便将外汇汇回国内而受到严重扭曲。因此,笼统的出口增长数据并不能准确反映外部需求的真正强度。如果3月份的出口增长与前两个月基本一致的话,我们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from 看中国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3/03/31/492003.html?%E4%B8%80%E5%AD%A3%E5%BA%A6%E7%BB%8F%E6%B5%8E%E6%95%B0%E6%8D%AE%E8%AF%81%E5%AE%9E%E4%B8%AD%E5%9B%BD%E5%A4%8D%E8%8B%8F%E5%8A%9B%E5%BA%A6%E5%81%8F%E8%BD%AF&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