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rch 2013

中国煤矿企业另谋出路

华尔街见闻

面对煤炭内需放缓以及对污染管控的加强,中国的煤矿商人或将转向其他大宗商品生产,以及分散业务至其他国家。最近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交易表明行业内已经有了这方面打算,而且并购活动似乎将不得不加速进行。

煤炭在中国主要用于发电生产,担负着全国70%的供电需求。但是随着政府对污染的管制加强,煤炭在中国的现状日趋黯淡。今年年初北京雾霾天气监测出含有对人体具有危害性的有机颗粒物,使得中国政府下决心对污染进行严格管制。不过,据分析人士称,中国国内的煤炭消费已经接近峰值,原因在于基础实施建设的放缓。

去年,很多中国的煤炭生产商已经开始离开自己的核心业务,进行多元化发展以求得收入增长。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介绍,中国的煤炭生产2012年仅增长了4%至36.6亿吨,而2011年煤炭生产的增长率为8.7%。 国内煤价2012年同比下降了22%

去年下半年,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神华集团以及其他的煤炭生产商诸如华电煤业集团在竞得中国南部地区页岩气开采权益后,纷纷开始进入中国天然气市场。作为世界目前排名第一的能源消费大国,页岩气虽然还有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开采,但是中国有决心在2020年达到日产天然气800亿立方米,以缓解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需求。

此外,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在2011年花费2.6亿美元从加拿大Saskatchewan省购得19块钾矿开采权益。中国煤矿商人也已经开始对中国的电站和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以支持他们的煤炭生产,但是这无法改变煤炭内需放缓的趋势。Bernstein的研究分析师Michael Parker称,

"事实上,这些煤矿商人正在对铁路线建设和电站进行多元化投资。在中国,对铁路线建设的投资回报一直远低于开煤矿的收益。"

中国神华宣称,公司正在寻求海外市场。中国神华董事长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正在澳洲,印尼,俄罗斯和蒙古国寻找收购目标。中国神华母公司已经与伙伴签署了一份2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对俄罗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进行煤矿开采和基础设施建设。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有着相同的海外并购计划。去年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花费了21亿美元完成了对澳洲Gloucester煤炭公司的收购事宜。目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业遍布纽约,香港,上海和悉尼。并且公司正考虑收购位于多伦多的一处钾矿。公司管理层计划投资6亿澳元在未来5年内将公司在澳洲的煤矿生产提高2倍以上,并希望以此弥补公司在国内的主要产地山东近几年不断下降的煤矿生产。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澳洲的煤矿销售的赌注压在中国,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市场。公司董事长李位民声称,

"与其核心业务的煤矿收益相比,钾矿带来的投资回报要高。这是因为国内钾矿供应紧缺。"

2011年中国进口钾矿接近430万吨。李位民认为大部分的钾矿用于钾肥生产。对于公司在加拿大的钾矿项目,他说,

"初步勘探发现,该地区含有丰富的高品位钾矿资源,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加拿大土地含有约397亿吨的钾矿资源,远高于中国的约5亿吨钾矿资源。

Sent with Reeder
From 新獨立觀察 TWITTER : http://twitter.com/#!/NEOBSERVATION RSS訂閱: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 备注:1.发email到get@psiphon3.com获取翻墙软件赛风3;2.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可下载各类翻墙软件;3.通过http://www.feedmyinbox.com输入本站rss地址,可将本站的每日全文更新免费订阅至邮箱(无广告),绕过GFW审查;4.以上涉及email的部分,为了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强烈建议仅使用gmail,不使用国内绝大多数邮箱。5.如果打开网页端gmail存在困难,可以使用如thunderbird类的邮件客户端,或者在手机上使用邮件推送,那么可以安全方便地使用gmail。


from 新獨立觀察 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99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