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rch 2013

中共在政治自殺

《環球時報》社評説佔領中環是「經濟自殺」,其實中共打手系統不斷的惡言相向才是政治自殺。我已經先後兩次提出,對中共來説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收聲。他們説話毫無説服力之餘只會增加衆人的反感,使本來不參加行動的人也去參加。如果選舉有預設限制,由黨中央派出候選人,這就跟中國選村長有什麽兩樣?香港人在這個國際都會要求普選這麽多年,你要它跟隨一條村的選舉制度,試問誰可以接受?

說經濟自殺,這種事根本就不發生。首先,觀察國際經濟環境,佔領中環沒發生香港經濟就已經可能先倒下去。第二,香港經濟基礎遠比中國優勝,優勝點在於香港有自由法治並尊重合約精神,這就是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而上海不是的原因。第三,如果中共真的打算經濟制裁香港,又或者撤走香港的資金,香港人將會親看見中共的政策引起香港人的痛苦,他們怪罪的可是中共而不是戴燿廷,到時候我想真的會有人起來搞獨立。第四,如真的逼到墻角,香港可以找國際機構,例如IMF等援助;再絕一點,它可以找美國幫忙,到這地步就不知是誰怕誰。第五,如果香港禁止中國企業到香港上市,又或者是清查在港上市的大陸企業的賬目,使得它們的資金源一時斷裂,以溫州内蒙兩次事件來看,這足以引發新一輪逃跑潮。第六,中共可以跟人民幣逐步國際化說再見。

策略的一項基本要領是如果不能擊倒對方就要跟對方合作。既然中共與香港已經有一國兩制這個合作條件,大家逐漸的互相依賴,只要中共派出較爲有能力的公務員參選香港的普選,主導權依然會掌握在中共手上;威脅恫嚇,激發公衆的反抗情緒,則鹿死誰手未可知也,而且香港手中的牌並不差。說到這裡,佔領中環的戴燿廷對中共已經是很仁慈了,他始終服從中共開出的一國兩制。要是山中上陣,我不跟你來個聯邦主義,重新修訂基本法就誓不罷休。

如果中共不想外國勢力介入,不想香港人搞獨立,不想中國人有樣學樣,它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收聲。第二件事是立刻讓香港人普選。第三件事是在公務員中提拔有能之士組成政府。假如中共覺得下不了臺,如又夠絕夠狠,它大可以把責任推在梁振英身上,說事件的主因是他遲遲不向中央提交政改方案而引起的。如果中共表態放棄梁振英,民憤就能宣洩一半。繼續口出狂言就是政治自殺。


Filed under: 策略, 政治與經濟 Tagged: 香港政治經濟, 中國政治經濟

from 山中雜記 http://montwithin.wordpress.com/2013/03/30/%e4%b8%ad%e5%85%b1%e5%9c%a8%e6%94%bf%e6%b2%bb%e8%87%aa%e6%ae%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