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rch 2013

缅甸总统称将以武力平息宗教冲突

上周发生在缅甸中部的反穆斯林流血冲突引发了全国关切,缅甸总统登盛表示,将动用安全部队平息冲突。

曼谷——本周四,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又译吴登盛)表示,他已准备动用武力平息致使国家陷入动荡的宗教冲突,他的言论回应了号召采取更加有力的安全措施的呼声,此类呼声甚至来自一些资深民主人士。

“我一定会坚定地动用宪法赋予我的权力,部署安全部队。”登盛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这是自缅甸中部上周发生的反穆斯林冲突造成至少40人丧命后,他第一次公开发表评论。

登盛说,动用武力是“保护生命、捍卫大众财产的最后手段”。

两年前,长达50年的军政府统治走到尽头,缅甸的内部压迫得以缓解。不过,社会管控的减弱加剧了宗派和种族之间的紧张局势。去年,在缅甸西部,佛教徒一手主导了针对穆斯林民族罗辛亚族(Rohingya)的袭击,许多地区的清真寺和房屋被毁。

不过,于上周发生在缅甸中部的暴力事件是最血腥的一起。在密铁拉市发生的冲突始于3月20日,起因是在一家穆斯林所有的金店发生的争执。身为佛教徒的暴徒把穆斯林从家中和学校拉出来杀死,约1.2万人被迫躲进庇护所。

登盛在讲话中没有提到佛教或伊斯兰教,不过,他指出,缅甸宪法“保障所有公民都有自由信仰所选宗教的权利”。

他说,杀戮事件让他“深感悲恸”,不过他又说,暴力是国家在重建过程中所面临的部分挑战。

他说,“对于国家在民主转型期内出现这些冲突和困难,我们必须要有所预见。”

为终结缅甸的威权统治而奔走多年的前政治犯敏哥奈(U Min Ko Naing)对登盛周四的讲话赞赏有加,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缅甸国内对冲突的关注深度。他向安全部队这个曾经的主要对手呼吁,要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

“安全部队必须毫不犹豫地制止那些进行杀戮和暴动的人,”敏哥奈在电话上说。“问题是,安全部队未能保护无辜的民众免受暴徒的伤害。”

登盛好像也想让警惕地关注着暴乱局势的外交官和潜在的外国投资者看到他的评论。讲话一发表,担任总统顾问的历史学家吴丹敏(Thant Myint-U)便将译文发布在了Facebook的页面上。

本周,暴徒烧毁清真寺、房屋和店铺后,当局已在缅甸中部勃固省的五个城镇实行了宵禁。勃固和缅甸的商业中心仰光交界。部队已被派往发生骚乱的地区,以维持当地秩序,登盛也于周三同最得力的助手和部长开了几个小时的会,商讨政府应该如何应对。

和在其他地方一样,勃固省的暴徒中,包括一些身穿藏红色僧袍的男子。但亲眼目睹了发生在勃固省的暴乱的觉乃莫(U Kyaw Naing Moe)说,一个和尚用大型推土设备摧毁了奥波镇的一座清真寺。他说,令人费解之处在于,和尚居然知道怎么操作这个相当复杂的设备。

“我们现在很困惑,不知道那些和尚是真和尚还是假和尚,”觉乃莫说。一些官员表示,他们害怕暴乱是一些身份不明的组织精心策划的。

目前鲜有和最近的袭击有关的细节,这部分是因为暴徒依然对记者持有敌意。上周,在密铁拉,一个身穿僧袍的男子用刀抵着一个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摄影师的脖子,要求该摄影师把相机里的存储卡交出来。

缅甸最大的私营新闻机构之一《十一新闻》(Eleven Media)的负责人丹图昂(U Than Htut Aung)称,在勃固省,记者依然会受到暴徒的骚扰。他说,“政府必须尽快将他们绳之以法。”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