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July 2017

安裕:剽悍普京

對西方國家來說,幸好普京是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總統,若在1991年蘇聯倒台前普京已是蘇共總書記,恐怕蘇聯今天仍在,而西方國家則吃盡苦頭,鄰國包括中日韓亦不能安枕。

普京委實厲害。論狠,今天世界領袖沒有一個可以跟他相比:吞併克里米亞,美國還在猶豫的時候,俄軍三兩個照面就一口吃下。今天,美國國內仍在為「通俄門」吵得不可開交,他在G20峰會晤特朗普,當面否認介入去年美國大選。會議結束,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搶着宣稱特朗普接受了普京的「說法」。美國反應慢了半拍,其後雖然否認「接受說法」之說,但也徒呼奈何。

八十年代初,蘇聯領袖勃列日湼夫、安德羅波夫、契爾年科接連去世,1985年戈爾巴喬夫上台。1987年深冬,戈爾巴喬夫訪問華盛頓,我們一大批記者天天跟着美蘇新聞轉,那次是簽訂中程導彈協議,總體氣氛很好。有一晚,美國總統列根在白宮設宴款待戈爾巴喬夫及夫人蕾莎。宴後有音樂表演,節目包括蘇聯樂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音樂一起,戈爾巴喬夫就跟着打拍子,狀甚陶醉。第二天,有美國記者說,這是一個「有人性面孔的共產國家總書記」。之後只幾年光景,蘇聯轟然倒台,戈爾巴喬夫在國際舞台逐漸淡出。
蘇聯解體之後,葉利欽有政治魅力但不懂治國;到了普京上台,強悍本色盡現。俄羅斯經濟不及美國和中國,但核武仍在,軍工底子深厚,美國至今還怯它三分。普京有他的重振俄羅斯雄風大計,國歌仍是蘇聯國歌,只是歌詞重寫。普京行事細微之處可見昔日蘇聯之風:賣武器給中國,同一時間把更高檔次的武器賣給印度;越南也受惠於俄羅斯,潛艇和護衛艦都有。眾所周知,印度與越南都與中國有邊界糾紛,而且因此動過干戈,俄羅斯向印越售武,難怪有中國大陸網友引用毛澤東當年的一句話:「蘇修亡我之心不死」。
普京性格剽悍,早前在大雨滂沱之下不打傘向衛國戰士墓站立默哀,如此強勢的俄羅斯領袖,是否心甘情願跟在中國和美國之後做下把,恐怕沒有誰會相信。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ktoyhk.blogspot.com/2017/07/20170711_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