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July 2017

安裕:中印必有一戰?

東海與南海情勢較前稍見緩和,中國與印度的關係卻似愈趨緊張。有美國專家稱,印度核彈由對準巴基斯坦轉而瞄準中國;又有消息說,中國大量軍隊移防中印邊境一帶,還有網民稱,過了邊界幾百公里外就是新德里,暗示可以一舉打到印度首都。

打仗必以大量死傷作結,這是戰爭本質,不是網上鍵入幾句或者給一個like那麼簡單。印度若是調整核彈,誰會知道這些機密,就是那些美國專家?再說,印度六十年來打過兩場大仗,一仗是對中國,一仗是巴基斯坦,今天之前核彈真的只是對着巴基斯坦?至於解放軍大舉移防,若是準備開打,這豈不是泄露軍機?

早前,有說印度準備「二點五戰爭」,即同時與巴基斯坦和中國開戰,同一時間敉平國內反對派。這些說法未知真假,可是現實上,強如美軍,公開的記載,近半世紀的軍事戰略,已由「同時應付兩場戰爭」,改為「一點五場戰爭」,即一場戰爭加一場地區衝突。還有的是,一旦戰爭爆發,戰局必定不可能依照戰前策劃進行,一點五戰爭,二點五戰爭,不是由單方面說了算。

中印都是核武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大大小小戰爭多不勝數,若是中印兩國對戰,誰能作出保證,打到最後不會使用核彈?美國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八月槍聲》,西方國家指揮官在軍校時必定讀過,內容是說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幾個大國都認為自己必勝,可以速戰速決擊潰對手。結果戰爭打了四年零三個月,軍民死傷數以千萬計。中國的《孫子兵法》對戰爭態度更是謹慎,「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中外都知道當中要旨。

現時中印各種軍事調動的說法紛呈,某程度可視為以戰逼和的策略。若從中國的舉動看,以1979年中國對越南之戰比對,當年出兵之前有一輪文宣動員,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天天大版評論和新聞,如今是內地媒體上尚未見到如此內容。不過,中印雙方的以戰逼和策略是險着,當中拿捏有若走鋼線,戰爭與和平,有的時候只是一線之差。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ktoyhk.blogspot.com/2017/07/20170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