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July 2017

假租界真割地的中國邏輯

有說世界上有兩種邏輯,一種是正常人的邏輯,一種是中國邏輯。各界指政府把九龍核心商業區的西九站逾10萬平方米,割予中國作租界,是違反《基本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就指《基本法》「無define香港範圍」,而「香港特區」只是根據國務院1997年第221號令訂立,因此把西九站的範圍從「香港特區」劃出去,這範圍就不需要遵守《基本法》。
袁國強的說法可以成立的話,那麼大家當知道「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完全是廢話,因為無論《基本法》寫甚麼,只要把這些地方剔出「香港特區」的範圍,對香港以往一切保證以及法律都可以一夜消失,即明日中共即可對香港人實施一國一制,只要把「香港特區」界定為只限於禮賓府之內,其他地方都不再屬於「香港特區」了,又豈要守甚麼《基本法》呢?
以「袁國強邏輯」而言,港獨或者歸英派,只需要改口說「香港島獨立」或「港島九龍歸英」,只不過是爭取把這些地方劃出香港以外,一如西九龍站割地一般,完全沒有違反《基本法》?
香港人經歷了銅鑼灣書店的越境綁架,以至肖建華的「被帶走」,中共藉一地兩檢之名來作違反香港法律之事,證據愈加明顯。英國向中國抗議,質問身為英國公民的李波下落時,中國外交部竟指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理由為「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然而,近日伊朗指控擁有美國國籍與中國國籍的「北京80後之光」王夕越作「美國間諜」,並判監十年,中國外交部竟以王夕越擁有美國國籍為理由──「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說王夕越不是中國人。同樣一條國籍法,同樣擁有雙重國籍,當中國政府要藉此綁架,就「首先是中國公民」;要中國政府負責與拯救,就立即「喪失中國國籍」,這種「中國邏輯」,說明法律在中共眼中只是政治工具,即使白紙黑字,也完全不可信賴。
強盜式搬龍門匪夷所思
多次胡亂事後釋法,特別是早前DQ六位立法會議員,早已表明《基本法》的公信力破產,因中共可隨意事後增減內容,度身訂做有追溯力的「法律解釋」,去針對中共的眼中釘。大家期望的是《美國─香港政策法》所引用,以至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可以稍為約束中共。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表《聯合聲明》「已是歷史文件,沒有現實意義」的驚人偉論後,上星期在回應記者提問時,高舉1890年的《中英藏印條約》,要印度遵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這邊界條約一經簽署,不論政府更迭、國體改變、都不影響其合法性和有效性。」
中共自己簽署的不承認,卻同時強加印度守自己沒有簽過、由已滅亡的清朝政府與英國政府所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更荒謬的是《中英藏印條約》就是英國擊敗藏軍戰後所簽的條約,甚至包括西藏割地,這種條約中國人一向稱之為「不平等條約」,以此為理由不作遵守;就香港97前途談判時,英國即以永久割香港島的1842年《南京條約》、永久割九龍半島的1860年的《北京條約》,以至1898年租借新界99年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要求中共應允續租;中國長期不承認「不平等條約」,可是如今竟以這種條約來質疑印度,實在匪夷所思。
這種強盜式搬龍門的做法,這20年來香港人已經深受其害,多次釋法包括亂解特首任期,以至篡改《基本法》附件對普選的門檻與解釋等,都說明中共即使白紙黑字保證,只是用來欺騙世人,以及約束別人之用。為了一條高鐵,要在香港建立租界,再享有治外法權,中共今日所做的,就一如十九世紀的殖民帝國,而香港則由善良的殖民主,轉往殘暴的殖民主手中,令人憤慨。

林忌
時事評論員


from 蘋果日報 (香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7/2010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