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September 2015

專訪:奧巴馬政府「沒有運作好重返亞太戰略」

2015年 9月 28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結束此次美國之行。中美兩國間雖然宣佈了一些「成果」,但分歧仍存。不僅如此,美國國內對中國內政與外加仍存顧慮。近期的中國股市大跌和經濟下行,更是讓一些美國決策者傷透腦心。
他們認為,在中美經濟相互依存度極高的今天,中國經濟的不確定將影響美國;他們還擔憂,中國通過設立亞投行等項目將挑戰既有的國際秩序。
在 習近平訪美期間,BBC記者專訪了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主任韓磊(Paul Haenle)。韓磊目前常駐北京,也是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在奧巴馬上任前,韓磊就已在布什政府處理亞太事務,因此他也談了對奧巴馬政府「重 返亞太」戰略實施的看法。除此之外,他還談了對中國經濟未來,以及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的看法。

美國亞太再平衡

BBC中文網:在亞太地區事務上,美國近期似乎並不怎麼強調「亞太再平衡」,或者「重返亞洲」這樣的說辭,我的觀察正確嗎?為什麼?
韓磊:這 是個很好的問題。我認為在高層的理解裏,亞洲再平衡戰略是正確的。我在小布什的任期裏處理著對華的事務。我們也這樣認為,我們應該把亞太地區放到更重要的 位置上來,考慮到這一地區所擁有的東西,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小布什政府也把亞洲當成重中之重。但再平衡戰略我會認為是競選時候的一種策略,因為這並不是一 個新概念。
我會認為,他們沒有運作地很好。首先是一些國家安全決策,我們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出於軍事安全考慮,亞洲地區對我們很重 要。當然我認為再平衡戰略不應該只是一種軍事的戰略,更應該是政治、外交、貿易、經濟策略等,絕不是單純的一個軍事戰略。我相信他們最初的意圖也不是這樣 的,只是在傳遞這個概念的時候產生的紕漏。
另外,我不覺得這屆政府在這個議題上需要另起爐灶,完全可以繼續小布什政府的一些戰略。當然最終的意義就是美國會更多地參與到這一個地區的事務裏來。
奧巴馬也來參加了東亞峰會,就是一個預示,代表了對於亞洲再平衡計劃可能會採取的一個重構。奧巴馬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去穩固之前的盟友,以及去建立和新興崛起的國家的關係,也包括中國。 過去6年來,我認為奧巴馬政府有不少對中關係有積極影響的舉動。
最終,這是美國應該去做的一件事情,之前有造成困惑和誤解。對於中國更像是一個充滿敵意的計劃,我認為這不是故意為之的,我也不認為這個計劃的實質是這樣。我認為隨著當初宣佈亞洲再平衡計劃的時間越來越久,我覺得會更好,因為大家只需要關注我們的實際舉動。
其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是TPP(跨大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我覺得奧巴馬政府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推動這個協定的簽署。我認為未來,中國如果也願意加入到TPP中來,我會認為這是非常積極的一種信號。
BBC中文網:美國政府總是說他們對TPP談判的完成抱有信心,可現實是似乎比想像中要困難很多。
韓磊:我認為在奧巴馬的任期內,他們非常想達成TPP協議,但我不肯定在今年年底前會完成。

中國經濟的未來

BBC中文網:最近中國股市大跌,經濟下行跡象明顯,讓很多人擔心中國硬著陸的可能性。加之中國政府的救市方式讓一些觀察家感到擔憂。你怎麼看?
韓磊:這 是個很好的問題,我覺得中國的經濟轉型是不可避免的,依靠投資和出口的經濟形態,要轉變為依靠創新和消費的經濟形態,這是非常非常困難和充滿挑戰的。我覺 得沒有人會低估這種巨大的挑戰。 大多數人我覺得,會認為那些在主導經濟轉型的人,是有能力和有自信,完成這次經濟轉型的。
今年夏天的股市崩盤,人民幣的貶值,會遭致爭議。人們會問,有關中國領導人是否有能力完成這次非常困難的改革?
BBC中文網:IMF的拉嘉德上周說,中國經濟下行給全球復蘇帶來風險。一些觀察家還對中國政府近期的救市行為表達擔憂。你認為中國政府通過行政手段救市可行嗎?
韓磊:有三個問題吧我覺得。第一,是政府干預和市場自動調節之間的矛盾,現在中國股市的狀態應該是政府干預和市場調節共同作用的結果。有關匯率問題,中國政府也採取了舉措,因為沒有跌到超過2%,當然,這帶來了問題,有關是否應該完全依賴市場本身的力量?
第 二就是我們剛才談到的,有關這屆中國政府是否能領導並完成這次艱難的經濟轉型。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溝通問題,人民幣貶值的目的是什麼?這是需要本屆中 國政府進行闡述的。否則,就像現在這樣,人民幣的貶值可以說是嚇到了國際市場。中國,從我的感受,雖然這並不是我研究的領域,但我看到的是,中國希望搶在 美國政府宣佈加息之前,讓人民幣先行貶值。但人民不知道中國政府想幹嘛?有些人認為中國政府想促進出口,這可能是溝通不暢造成的。
第三點,是中國的政治大環境,它是如何影響到政治決策的。政府官員和政府專家,指導經濟改革的能力。現在中央集權式的決策機制,以及把控很嚴的中宣部,會讓大家覺得不聽取真正專家的意見,而是僅僅在最高層進行經濟決策,是不妥的。
BBC中文網:中國政府推行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AIIB)等項目,都被一些觀察人士認為是中國挑戰既有國際秩序的項目。中國也表達過對既有國際秩序的不滿。
韓磊:美國政府有討論過有關亞投行的問題,我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它應該成為一家高質量的機構並且以高標凖來運作。我們希望盡可能多地看到中國參與到國際事務中來,雖然中國方面對於亞投行的投入,可能有進一步擴大自己的地政治影響力的考慮。
但在未來十年裏,正如習近平在講話中所提到的那樣,該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有8000億美元的美元缺口。我認為美國和中國需要協商如何在這個項目上共同合作。這個項目我不認為會加劇中美關係的緊張態勢,雙方應該更多地著眼於該地區對於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需求。
我知道最初的時候,美國關於這個問題處理得並不好,我們可以去聽一下奧巴馬總統召開新聞發佈會時候的講話,我認為表達了一種對這個項目的認可,以及希望該項目能夠進展到實質性階段的訴求。我認為這個項目中美是可以合力促成的,因此我會把它當成一個積極的信號。

中美BIT

BBC中文網:在此次習訪美前,中國媒體寫了很多關於呼籲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取得進展的報道。中方似乎對這個項目十分感興趣。你覺得突破性進展的可能性大嗎?
韓磊:我認為美國非常有興趣達成雙邊貿易投資協定,但如果沒有達成共識,他們不會草率決定。畢竟這個貿易協定的意義在於雙贏,以及創造更多的中美的投資機會。我認為美國方面,不會願意為了趕時間,倉促達成一個質量不高的雙邊投資協定。
現 在我看到的問題是,中國給出的負面清單,有些條款超出了貿易範圍以外,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對的。在這點上,我覺得中國有些強詞奪理了。當然有些條款可能在談 判中妥協。你去過北京的秀水街吧?就感覺像在討價還價,最後當然會達成一個中間價。但是在談判的初始階段,這張負面清單實在太長了。因而美國方面希望看到 的是一張刪減過的清單。

(訪談:倪偉峰 整理:吳達衡 責編:董樂)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09/150928_interview_haenle_interview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