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December 2012

扼網路反腐 中國將推網路實名制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可能立法要求網路使用者登記真實姓名,官媒近幾天來也頻頻釋放將加強管理網路的訊號,被解讀為中國將加強箝制網路言論,網友抨擊「網路反腐」或許就要被扼殺。

新華社二十四日報導,具有立法權的人大常委會本週將討論「加強網路信息保護決定草案」,重點之一就是推行「網路後台實名制」管理網路使用者身分,要求以真實姓名登記使用固網和行動網路服務;「財新網」報導,若無太大爭議,本案將在二十八日表決通過。

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近日也配合製造輿論,擁護以實名制加強管理網路。人民日報十八日起一連五天刊登主張加強管理網路的評論文章,二十三日更以頭版、三版、四版多個版面,指稱網路上充斥製造散播謠言、洩漏個人隱私等亂象,必須加強立法管理。

官媒高唱加強管制網路的同時,中國網友用來「翻牆」繞過官方網路封鎖的「虛擬個人網路(VPN)」服務,也接連遭中國網路防火牆阻擋。

中國網友認為,實名制顯然意在進一步箝制網路言論,防止民眾在網路上披露貪官污吏。中共十八大後,中國民眾上網揭發官員貪腐,導致多名貪官下台或遭調查,「網路反腐」成為揭弊有力管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時宣示反腐決心,也讓民眾期待新領導階層能鬆綁網管,帶來網路春天,但如今看來,至少近期內不會實現。

一名微網誌「微博」用戶說,「這會是一九八九年後最大的倒退。」廣東網友「貓小狸ZHG」說:「我相信立法後就沒人敢在網路反腐舉報了,我們國家又是欣欣向榮的一番景色。」也有網友質疑,官媒發表反網路反腐的訊息,是有人指使要與習近平宣示反腐唱反調。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3357?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