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December 2012

“跪谏”官方政改 没得谈

中共十八大后民间要求新班子政改呼声越发强烈,温和派学者联署发表的《改革共识倡议书》遭网络封杀,多个网站将倡议书内容撤下。不少人士批评倡议书似哀求官方内容过於保守,但有学者认为不应该对此倡议抱泼冷水的态度。

中共十八大结束之后,外界一直盼望官方尽快启动政改,民间也不断有专家学者谏言,希望当局立即进行改革,以舒缓日益严重的社会矛盾。中国大陆超过70位学者周二联署并发表了一份《改革共识倡议书》,指目前中国亟需体制改革,提出六大主张。包括:推进依宪执政,落实选举民主,尊重表达自由,深化市场经济,实现司法独立,保障宪法效力等。

倡议书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起草,联署学者包括胡星斗,章诒和,章立凡等。此份倡议书迅速引起民众的关注,然而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倡议书便遭到了当局的强力封杀。

求共识没得谈

本台记者周五通过搜索引擎的快照功能查看到了腾讯新闻在周四曾刊登倡议书的报道,据了解周二当天就已被刪,相关内容已经被撤下。此外,张千帆发表在财经网和财新网博客的内容也遭到了删除,但网民通过网页快照功能还是可以浏览到相关内容。本台记者周五在新浪微博搜索”改革共识倡议书“结果却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改革共识倡议书”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倡议书联署者之一,北京学者胡星斗周五就倡议书内容遭到网络封杀向本台表示:目前有的网站已经删除了,但是有的网站还是没有被删除。这说明在封杀上主要还是下一级的网络监管部门自作主张的,所以我认为封杀不一定来自于高层的指示。下面的监管人员现在还是抱有着一种极左的想法,或者是他们害怕被上级人员责问,所以他们在平常监管中宁愿做的过分一些也不肯稍微宽松。

在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何清涟周五在推特表示:刚查共识网,发现张千帆的博客《改革共识建议书》已被删除。前后不到两天。不管这倡议被说成是跪谏还是哭求,也不管签署者如何谨慎,比如不开放签名,党也没能容它存在。

倡议引来批评声

不少学者认为此份倡议书内容过于保守。北京学者莫之许表示,倡议书太过温和,并且没有太大的作用。他表示其中并没有提到公民参与的重要性,也认为如果要改革要先从释放政治犯开始。也有不少律师学者表示,谏言内容太过苦情,似乎哀求当局放开一条生路。

对此,胡星斗表示: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和知识分子,我们只能一点一滴的去做事,去推动中国的改革。这怎么能说是哭诉哀求呢?我们能做的基本上只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书面的和理论上的观点去呼吁和敦促领导人改革,去阐释改革的重要性。第二是在现实生活中去促进公民社会的进步,去游说更多的人意识到改革的重要性,去实际参与到改革的进程中。我们也不可能去做一些其它的事情。所以我认为改革的倡议书实际上就是民众参与改革的一个过程。

上个月中共十八大结束之后,新领导班子产生,习近平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于不同场合都高调提出改革的重要性,许多人因此对新领导人抱有期望。而此次由众多温和学者发表的改革倡议书迅速遭到网络封杀,何清涟告诉本台记者,民众对新领导人的寄望不能过度,应该保持清醒,现在的中国当局比慈禧太后还要保守。慈禧太后已经被大家评价为顽固守旧不求变革的典型代表,共产党好像连慈禧那点胸怀都没有。

本文节选

(原题目:改革谏言遭封杀 当局改革胸怀遭质疑)



from 看中国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2/12/28/480430.html?%E2%80%9C%E8%B7%AA%E8%B0%8F%E2%80%9D%E5%AE%98%E6%96%B9%E6%94%BF%E6%94%B9+%E6%B2%A1%E5%BE%97%E8%B0%88&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