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December 2012

叙利亚内战年末回顾(2012年12月29日)

有不少朋友对叙利亚战事比较关心,但大家也知道,小国打内战,规模很小,速度比较慢,一个小城市,经常半年了还在拉锯。消息也比较细碎,击落一架飞机、一辆坦克,都会报出来。所以本文主要是做一总结,让大家了解战事要点。相关分析主要来自@valkyrie20607

上图是叙利亚内战情况,其中棕色是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城市,绿色是巴沙尔军控制区,蓝色是激烈交战区。图片摘自维基百科,显示的是2012年12月初战况。由于叙利亚东部大多是荒漠区,并非战略要点,值得关注的就是图中红色圈部分,是叙利亚的主要城市群。叙利亚的战事是胶着式的拉锯战,几乎所有首都以外的重要城市和村镇都在交战。

政府军状况:

政府军的兵力分布是这样的:

1.阿勒颇周边:约两万人。目前被反对派武装包围。
2.霍姆斯周边:约一万人。目前与反对派武装僵持,处于不利情况。
3.大马士革周边:约六万五千人。目前控制城市,主要拱卫城市西侧山区附近的总统府与指挥中心。反对派武装约两万人,控制城市外围,以骚扰、牵制为主。
东部其它中等城市,如拉卡,代尔祖儿等,大概是每城两千人左右的样子,相当于没有什么军事力量。

总之:巴沙尔军的防守策略是守住一条直线,长蛇阵,固守城市并伺机出击。

政府军中的教派情况,可以参见:http://www.weibo.com/1251251010/zaKxbtRPq

反对派状况:

政治情况:叙利亚反对派于2012年11月中旬,在多哈成立了“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简称为全国联盟。联盟获得了阿盟和欧盟的广泛承认。
 
军事情况:反对派派别众多,有正规军反叛后的武装,有投诚过来的巴沙尔军,有自发成立的民间武装。其中主力是“叙利亚自由军”,创建人是利雅得上校,大概占反对派60-70%左右的可战兵力。自由军中,配备武器,可称战力的士兵,约有七万人左右。
与巴沙尔军相比,主要困难是武器不行,依赖从邻国进口少量的轻武器、阿拉伯国家的援助、从敌军处缴获、以及从腐败的巴沙尔军手中购买(通过黑市中转)。没有空军和重武器。今年上半年开始,反对派武装陆续攻克了几个大的军事基地,开始配备防空武装。巴沙尔的空军优势被逐步削弱,虽然有俄罗斯援助,但由于各种损耗和油荒,目前每天能够轰炸的架次只剩10-20次左右。

与利比亚相比,叙利亚的反对派武装缺乏攻坚能力。因此主要的战略是在大城市僵持,攻取农村、小的城镇和截断交通线。

当前(2012年12月)的战局特点是处于僵持后期,从每日消耗看,今年年初开始,每天巴沙尔军的消耗与兵员损失几乎都要大于自由军,且士气低落,无法有效补充,如果没有外部介入,巴沙尔的败亡已成定局。主要焦点在中北部战况。



2012年12月初,哈马(Hamah)省区的自由军在沉寂半年以后,发起大规模进攻,切断了阿勒颇(Aleppo)到霍姆斯(Homs)两个大城市之间的主要交通线M4。令阿勒颇城的巴沙尔军队成为一座无补给的孤军。僵持局面随时可能崩溃。

预计内战结束日期:半年之内(即2013年6月之前),巴沙尔军随时可能崩溃。
主要关注:首都大马士革防守严密,军队众多,是否能够和平解决。
巴沙尔的去向:
1.萨利赫式(也门,自动退位流放),如果是这种情况,最可能的去向是委瑞内拉。
2.穆巴拉克式(埃及,和平退位,审判)。这种情况可能性基本没有。
3.卡扎菲式(利比亚,死于非命)。这就不说了。

主要变数是俄罗斯的态度。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from 伊璐卡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fc0caa01017pb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