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December 2012

超日太阳惊创“外逃式减持” 信托公司跳入火坑成冤大头

继王立军为国人奉献出“休假式治疗”后,在2012年的尾声,超日太阳能倪氏父女又掀起另一波资本市场的行为艺术高潮——将所持上市公司限售股全质押之后离境消失,21世纪网将此命名为“外逃式减持”。

2012年12月27日下午,倪开禄、倪娜父女携20亿巨款跑路的消息传来的时候,超日太阳能还在停牌中,此时,购买倪氏父女股票质押信托产品的客户,还浑然不觉已经深陷一个危险而精心的股权质押套现局中局。

停牌前一天,也就是12月19日,超日太阳能股价相对于倪氏父女第一次质押股权时已经跌去了63.69%,此时,相对于上市首日已经跌去65.09%,较之历史最高价,则跌去了66.88%。

不仅仅是信托产品客户,连中融信托、山东省国际信托等为倪氏做质押融资的信托公司,也丝毫没有察觉到危险的靠近。在股价的一路下滑中,中融信托还在不断接盘其他公司到期的超日质押单,而山东省国际信托,则成为最后一个被关进游戏死局的冤大头。

2010年11月18日,超日太阳能在深交所上市,首发价格36元,首发数量6600万股,募集资金23.76亿元。

超日太阳能上市后,倪开禄和倪娜父女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达43.89%,以首发价格计,倪氏父女所持超日股份市值达90.72亿元。

但是遗憾的是,倪氏父女所持股份乃限售股,纸上财富不变现,并无任何购买力,直到他们找到了“外逃式减持”。

上市两年以来,超日太阳能共发布17次股东股权质押公告,6次解除股权质押公告,2次解除股权质押并同时宣布再质押公告,其主角皆是是倪开禄、倪娜父女。二人股权质押频繁,毫不顾及倪开禄作为超日太阳能董事长、总经理及法人代表以及倪娜作为超日太阳能董事的身份。

于是,在倪氏父女二人几乎将所持超日太阳能股权全质押后,网络开始传言倪氏父女跑路至国外,而超日太阳能称倪开禄在国外催收账款的回应,只剩下无力和苍白。

“肯定是黄了。”一位信托人士断言。

倪氏父女疯狂套现第一阶段:不断质押

2011年2月26日,是倪氏父女这场精彩的移花接木资本戏法的开端。

超日太阳能上市后,倪开禄持有超日太阳能有限售条件流通股197,049,280股,占股份总数的37.38%,倪娜持有本超日太阳能有限售条件流通股54,952,704 股,占股份总数的6.51%。

2011年2月16日,超日太阳能发布公告,倪娜将超日太阳能总股本的0.68%质押给了国元信托。当日超日太阳能收盘价47.44元,如果按照4折的质押率,此次质押的180万股,套现约3415万元。这是倪氏父女,第一次将资本市场上的数字财富,变为真金白银。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3月,倪开禄将超日总股本的3.56%质押给联华国际信托。

同年5月13日,倪开禄将超日总股本的2.51%质押给中融信托,紧接着6月22日,倪开禄将超日总股本的5.58%质押给中融信托。8月3日,倪娜将超日总股本的1.39%质押给中融信托。

在上述股权质押融资中,融资目的皆表述为“用于申请银行贷款”或者“用于申请贷款”,只字未提融资与上市公司有关。

11月30日,倪开禄将超日总股本的12.90%质押给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厦门国际信托,“用以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银行贷款提供担保”。这也是倪氏父女两年来唯一一次明确表示为超日太阳能进行的股权质押融资,其后,倪氏父女的股权质押皆是“用以申请银行贷款”或者干脆不予说明。

12月23日,倪开禄又将超日总股本的0.38%的股份质押给中融信托;2012年1月11日,倪开禄将超日1.14%的股份质押给兴业国际信托;同月20日,倪开禄将超日总股本的0.95%质押给中融信托。

到此时为止,倪氏父女一直未曾解除过股权质押,倪开禄持有超日太阳能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积数为139,605,135 股,占本总股本527,200,000 股的26.48%。此时,倪开禄已经质押出其所持超日37.38%股份的一大半。

倪氏套现第二阶段:借新还旧走向全质押

2012年3月22日,超日发布了第一次股东股权质押解除的公告,倪开禄1月20日质押给中融信托的0.95%股份宣布解除质押。

不过,此举并不意味着倪氏套现的终结。3月30日,倪开禄又将超日总股本的6.49%质押给了五矿信托,同样用以申请银行贷款——这是第一次倪氏第一次借新还旧。

倪氏第二次借新还旧出现在五月。5月14日,倪开禄质押给中融信托的2.89%超日股份解除质押。紧接着,5月15日,倪开禄又将7.87%的超日股份质押给了山东省国际信托。

7月2日,倪开禄将0.14%的超日股份质押给中融信托;7月26日,倪娜将1.72%的超日股份质押给了苏州信托、五矿信托。

第三次借新还旧出现在契约。7月27日,倪开禄先前质押给中国进出口银行的2.22%的超日股份,解除质押。同时公告,倪开禄再次将2.22%的超日股份质押给中国进出口银行——此次非常明显,借和还的股份数量完全一样。

7月31日,倪开禄将0.39%的超日股权质押给厦门国际信托。

第四次借新还旧很快出现。8月27日,倪娜解除0.24%超日股份在苏州信托的质押。同时公告的,还有倪娜将0.23%的超日股份质押给中融信托。这远不是最后一次。

9月28日,倪娜将0.20%超日股份质押给中融信托。10月19日,倪娜解除了0.47%的超日股份在五矿信托的质押。

10月24日,倪开禄解除了2.5%的超日股份位于联华国际信托和兴业信托的质押。10月30日,倪开禄又将2.49%的超日股权质押给自然人张宇,用于融资。

11月1日至9日,倪开禄倪娜父女,合计解除了7.92%的超日股权质押,这些股份,联之前质押给了联华国际信托和兴业信托、自然人张宇和苏州信托。此次倪开禄解除的质押股份数量颇为可观,但是很快11月13日,倪开禄倪娜父女,又一口气将超日总股本的8.81%质押给了山东省国际信托。

不过,此时,大盘已经在低位,超日太阳能的股价仅剩5.17元,同样按照四折的质押率估算,7100万股只抵押获得3.67亿元。不过很明显,急于套现的倪氏父女并不介意。

此时,倪开禄持有超日太阳能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积数占本超日太阳能总股本的37.35%,而其所持所有股份为37.28%;倪娜女士持有的超日太阳能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积数为总股本6.51%,倪娜所持超日股份为6.51%。至此,倪氏父女已经几乎将所持超日太阳能股票全质押。

事实上,股票质押融资成本并不便宜。

资深信托人士刘擎介绍,股票质押信托产品的股票质押率一般在3-5折之间。其中ST、创业板的,许多信托公司出于风险考虑不予操作,但是市面上也见到过ST和创业板的股票质押信托产品,极少数。此类产品融资成本一般在10%左右。

“从资金面看,可以判断,一个上市公司股东几乎把所有所持股份都质押出去,显然是资金吃紧,靠频繁股票质押维持,而这本身就造成较高的财务成本,因为操作股票质押一般至少10%的成本。”

另一信托人士介绍,股票质押信托产品的存续期,一般是一年到一年半。后期的频繁借新还旧,或许正是迫于产品到期压力。

在这最后,也是最大数量的一次借新还旧式的股权质押后,倪氏父女手中几乎所有超日太阳能股权都已变现,出现了倪氏父女跑路至国外的传闻。留下背负巨额债务的公司和超过1000名以上的员工,还有茫然不知所措的信托公司们。

倪氏股票质押项目全身是雷中融信托山东信托慷慨赴死

“其实超日太阳能的项目在上海飘了很久了,一直没人敢接,也来找过我,但是最终没做。”一家沪上信托公司人士向21世纪网透露。

为何信托公司对超日太阳能的单不感兴趣?

上述信托人士指出,主要是因为超日太阳能具备三大风险点:其一、自然人股东质押;其二,有频繁的借旧还新的行为,这事实上说明上市公司只是融资平台,并无偿还能力,而且融资也是投向公司之外;其三,行业形势不好,已经接近全质押。“我们基本不做自然人的单,非常少,如果做,肯定需要对自然人是否有国外身份进行核查。”

“如果是一次性全质押,可能还可以做。借新还旧非常忌讳。不过,很多银行和信托公司有要求的,你对单只股票的质押,不能超过它总股本的10%。超日董事长手里,一次性出完,可能要30-40%,一家机构吃不完。”

虽然超日太阳能倪氏父女的股票质押融资风险点颇多,但还是有颇多信托公司中招。其中,最悲催的便是中融信托和山东省国际信托。

“我没想到最后中融做了,也没想到中融不知不觉做了这么多。”该人士表示。

对信托经理来说,董事长倪开禄“出国催帐”意味着什么?“肯定是黄了。接下来你只能祈祷他会回来还你钱吧。”该人士表示。

中融信托此次在超日太阳能上中招,是偶然还是中融风格一贯如此使然?

“每个信托公司差异比较大,有的项目在某些风控严格的公司无法过会,换个信托公司就发行了。中融在超日太阳的问题上,我认为不是偶然,一共做了7笔,很难说是单一信托经理个人的问题。应该看作整个公司对此类业务都比较宽松。”刘擎指出。

“山东信托,可能是出于大盘见底,觉得股价安全了,去做的这个单。但是没想到大盘好了,却出了这个事儿。”一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分析指出。

信托公司手里的股票怎么办?

“现在这些股票已经一文不值。”上述信托人士表示,“本来光伏行业基本面就不好,现在出了这种事,在大家都知道以后,已经不会有人接盘了。最终只能信托公司刚性兑付。”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3404?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