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December 2012

回顧2012︰香港點解搞成咁?(下)從世界仔到裙腳仔

(續前)捱過了世界末日,又來到年晚。回望過去十一個月,關於香港的我只記得全民退保、光復上水、南丫海難、新界東北、國民教育、特首跑馬仔。但其實2012原來是香港回歸十五周年,我居然對此沒甚麼印象,只記得領導人來港前,灣仔架起比人還要高的水馬。貪曾到狼英,香港人對政府的信任一度一度下跌。從失望走向絕望,點解會搞成咁?

(重溫上集〈從〈這是我家〉到〈難忘時刻〉〉,按此

香港:亞洲國際都會?
回望我跟香港走過的這些年,細細咀嚼這些橫跨數十年的歌詞,我感嘆我們正失掉八十年代的宏願。那時候,即使我們是英國手下的小小殖民地,但小子志氣可不小。

「這是我家,是我的鄉,是民族世界岸,是我的心,是我的窗,是東方的新路向」──〈這是我家〉歌詞

我們很清楚,我們是港,我們是岸。我們連結著民族、東方和世界。這是我們的優勢,也是我們對自身的定義。未知當年定下「亞洲國際都會」綱領的官員,是否也是啟發自這段歌詞呢?

過去一年,香港大眾對此感覺殊深。香港現在走的路,既不像國際化,也不是亞洲化。社會各方面的發展,一如本地高等教育界一樣,「國際化」包裝下的「大陸化」。D&G反拍、簡體字餐牌、雙非、水客等等合成的「蝗蟲論」,點出香港人對「被大陸化」(或曰被大陸文化入侵)的抗拒、恐懼與不安。

曾經立足世界,今日卻瑟縮於阿爺身影下,那是怎麼樣的悲劇?

回歸+崛起=悲劇?
過去我在這問題上的思考,往往只停留於回歸的政治因素。但其實回歸是微觀政治的小環,中國崛起,叫全世界往東看,卻是宏觀經濟為香港帶來的壓力。大小內外的潮流,令香港不得不面向中國(中央),也是香港方向盤轉向的關鍵。

回歸中國,政治上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與中央繼續曖昧探戈。在沒有歷史可作參考的情況下,中央和香港都在摸索兩者之間的互動可能性。對於近日城內沸沸揚揚的「赤化」指控,換一個角度,其實作為中央想要加大對地方的掌控是可以理解。歷史上哪一個中央集權的政府不怕地方離心?香港今日問題不在於中央在管治上「加大力度」,而是香港作為一個城市、一個特區怎樣回應。

至於香港的回應,很大程度上又與經濟考慮有關。隨著中國崛起,全世界都急於與中國結盟,以獲取最大的金錢物質利益。即使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兩黨曾經使出「反華牌」。面對實際經濟考慮,還是不得不與「跪低」,繼續與中國中長期合作。既然經濟重心移向中國是世界趨勢,香港作為世界一員也無可避免地要促進交流。中港經濟交流源遠流長,經過CEPA一伇之後,香港對內地的經濟的合作日多,而近於依賴。港府在金錢和尊嚴的衡量之下,選擇了前者。小事如李克強訪港在港大典禮中座位的安排,大如媒體的介入和警力澎漲,都顯示香港在中央面前自願放低身段。以政治換取經濟,無視社會問題,一於有錢賺到底。如果這是香港的死因,那也十分Hong Kong Style!

This city is dying!
繁此種種不過是小吉對香港的一些觀察,說到藥方,我實在是「無從判斷」。我不否定「倒梁」的需要。在我而言,「倒梁」卻不應是針對一個人,而是一種特質(例如:誠信)。正如當日狙擊曾蔭權也不是因為他是「曾蔭權」,而是表達我們對貪污的不能容忍。我們正以一次又一次的否定,透過消去法逐漸組構我們心目中特首的條件,為全民普選慢慢凝聚出社會共識。

另一個殘酷現實是梁下誰上?或者是我見識未夠廣博,恕我未能在香港找到一個卓越的政治家,能勝任特首一職。又或者是制度下窒息了特首的發揮,任何一個賢能處於此位,也難以在中央面前為香港人發聲。怎麼也好,香港缺乏政治人卻是可以肯定的。除了各大政黨大力推動的「政治新星」培訓外,我十分同意香港研究的重要性。

香港作為唯一一個脫殖而不獨立的後殖民實體,既沒有前車可鑑,也不見得有為後世確立濫觴的價值。這樣的條件下令香港研究在學術界一直無法取得重視。對於香港的現象,我們都慣於以「例外主義」(Exceptionalism)蓋棺,忽略了細節的研究,也窒礙了香港人對城市自身反思的機會。無法了解過去的城市,無法展望將來。最令人憂慮的後果是,一如大公司:本地分部沒有能幹的人,總公司便派人來整治整治。我想這是任何一個香港人都不樂見的惡夢吧?

尾聲
既然已經「搞成咁」,下面的路我們還能怎麼走呢?路不好走,但我相信每一個人一定還有他還能為這城市做的事。我還是會說出我看到的世界,那管這是真的假的、好的壞的。然而,我最擔心的是,終有一天不是我們忍受不了這頭巨獸,而是巨獸要把我們吃掉。有句老話是這樣說的:「一支竹仔會易折彎,幾支竹一扎斷折難」,把握我們還能走出的日子,為公義上街;抓緊我們還能我手寫我心的時光,憑良心說話。

最後我要感謝你的堅持,將這篇長文看畢。洋洋幾千字,總算是梳理近來對香港的一些思考,也可以拿來作為2012年的總結。我想我是樂觀主義者,我相信我們現在正身處於「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今日我們經歷的種種,將會是他朝我們變得更好的養份。為明天,無悔地過活每一個今天。再見2012!

(本部份原載於個人部落格,參考連結:http://movingfromhere2there.blogspot.hk/2012/12/2012_31.html



from (title unknown) http://www.inmediahk.net/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