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anuary 2020

諜海波濤洶湧:中國漁民捕撈水下間諜裝置

中國沿海暗流洶湧,江蘇省漁民捕撈到"外國水下間諜裝置"受到當局獎勵,但BBC記者認為背後的真相並不簡單。

最近江蘇漁民捕撈到所謂「外國水下間諜裝置」成為中國媒體報道的標題:撈起多個外國水下間諜裝置的漁民獲得國家獎勵,中國漁民專撈間諜裝置「發財致富」…...

BBC記者阿莫斯(Owen Amos)試圖揭示這些新聞標題後面被掩蓋的真相。首先他認為獲獎漁民數量不在少數,其次這不是第一次,之前中國漁民多次發現這種所謂的間諜裝置。第三,5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數目極大,是中國人均收入的17倍。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這些「水下間諜裝置」來自何處,有何功用,為何價值如此高昂?為什麼中國漁民打撈到如此多的「水下間諜裝置」?

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報道,11名江蘇漁民在2019年度打撈到多個外國間諜設備受到表彰和獎勵。報道還說,江蘇省是「間諜設備泛濫的重災區」。江蘇省有長達1000公里海岸線,東臨韓國和日本,南邊是台灣,美國在那裏的海域有大量活動,因此地理位置十分特殊。

倫敦國際戰略問題研究所的亞太安全專家亞歷山大·內爾(Alexander Neill)認為,江蘇沿海是競爭激烈的海域,那些被捕撈到的裝置可能來自「美國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也可能來自台灣」。

水下間諜活動

中國的報道並沒有詳細說明這些可疑的外國間諜設備由哪國製造,但是說這些外國製造的間諜設備能夠在水下執行調查、識別、存儲和傳輸等一體化的竊密任務。

中國報道還說,被捕撈到的一種外表象魚雷的間諜裝置是一個纜控水下機器人,它能通過光纖和衛星通訊,將收集的數據和資料傳輸給控制端。

BBC記者阿莫斯說,2009 年美國海軍開始資助「自主水下航行器」的研究。美國海軍的這種「自主水下航行器」以下主要用途:


  • 跟蹤潛在敵人的潛艇
  • 尋找並處理水下炸彈,特別是在其他國家的水域執行此類任務
  • 部署偵查設備
  • 監聽監視「海底設施」,包括通訊電纜

小型的「自主水下航行器」被稱作「水下滑翔機」,江蘇漁民捕獲的可能就是這種「水下滑翔機」,它們可以在水中游弋長達數月,而且造價低廉,損失可以承受。這裏的造價低廉是指成千上萬或數萬美元。

亞歷山大·內爾估計全世界應該有成百上千這種「水下滑翔機」,其造價,航程和能力決定了「水下滑翔機」的重要性。因此許多這種裝置落入中國漁民的漁網中。

中國海上民兵

對此BBC記者阿莫斯報道解釋說,一是中國漁民數量眾多,二是中國漁民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漁民,一些中國漁民還肩負軍事使命。海上民兵是中國民兵力量的組成部分。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安德魯·埃里克森教授(ndrew S. Erickson)認為,中國這種獨特的制度,外部所知甚少。美國國防部2017年公布報告說,中國海上民兵近年來在許多軍事行動和脅迫事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告說,過去中國海上民兵從商業機構或漁民那裏租賃船隻使用,但是現在中國似乎在建造國有的捕魚船隊供海上民兵使用。

國際戰略問題研究所的亞太安全專家亞歷山大·內爾則認為,他們就是以漁船作掩護,實際上對中國的競爭對手執行的是海軍和海洋偵查任務,「它們其實就是軍事船隻,有鋼殼船體,不是木製骨架,噸位也越來越大」。

他認為,中國漁船發揮了海上第一道防線和監視的職能,是有民用外衣的武裝,越來越多的漁船隊被編入中國海上民兵。他甚至認為這次報道中的江蘇漁民可能就是海上民兵。



from BBC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1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