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anuary 2020

世卫给中国疫情量身打造的“PHEIC”定性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月30日举行紧急会议后宣布:源自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构成了“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但是,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也说明:“这一决定并不限制有关中国的旅行和人员交流,以及经济来往。”所以世卫组织的这一定性可说是为中国量身定制的。中国武汉紧急封城,其它大城市也处于半封闭状态。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先后组织撤侨,不少航空公司也先后暂时中断通往中国的班机。但一切都将随中国疫情的发展而变化。

谭德塞强调说:“我们最关切的是,这种病毒蔓延到健康卫生体系较脆弱国家的可能性…这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

这场从去年12月初爆发的病毒感染已经在中国造成一百多人死亡,近八千人感染。随武汉肺炎疫情的恶化,大陆媒体就开始讨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回顾2003年的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当时中国被列为疫区后,当年第2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立刻下跌2个百分点,从第一季的11.1%跌至9.1%。

中央社引述陆媒三联生活周刊日前报导说,虽然世卫组织并不希望对当事国带来经济上的伤害,不过事实上,一旦世卫对疫情做出定性,就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对当事国的经济冲击就在所难免。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130-%E4%B8%96%E5%8D%AB%E7%BB%99%E4%B8%AD%E5%9B%BD%E7%96%AB%E6%83%85%E9%87%8F%E8%BA%AB%E6%89%93%E9%80%A0%E7%9A%84pheic%E5%AE%9A%E6%80%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