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anuary 2020

被赴前线 弱势总理难有作为

来源:
苹果日报

一直活在习近平阴影下的总理李克强,终于有了难得的露脸机会,却是飞赴最危险的武汉疫区,前去住满染疫病人、满布病菌的金银潭医院等险地。难怪很多人说,李“被担任”中共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也是“被赴武汉前线”的。

过去几年中央成立不少领导小组和委员会,都是习近平担任组长或主席,而今次中央抗疫小组非常重要,毕竟抗疫成功与否不仅关乎14亿人健康安危,也事关党国前途。而且疫情空前严重,既需调集全国力量支援武汉,协调各省市自治区及大型企业、军队等去配合抗疫,同时要严防各地再隐瞒疫情。除了已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习近平,还有谁拥有如此大权去完成这项艰巨工作?李克强这个中共史上最弱势总理出任中央抗疫小组组长,注定难有作为,甚至可能要背负黑镬,即使最后侥幸抗疫成功,功劳也是领导有方的习近平。李唯一可恃的是民气。

年初三,他刚任中央抗疫小组组长的第二天就飞赴武汉,视察医院,为市民打气。画面所见,李的讲话内容虽空洞没新意,但他是以身涉险,表现亲民、真诚,市民也不像是预先安排的戏子,以致不少网民留言激赞。李克强视察疫区可被视作中央吹响抗疫大战的集结号,也代表着中央直接领导这场战疫。

事实上,即使已采取封城这样的极端手段,抗疫形势依然极严峻。很多人认为今次武汉肺炎与2003年沙士非常相似:同样由冠状病毒引起,局部爆发后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重大疫情;开始时地方政府都是千方百计隐瞒,地方大员说了不少大话去瞒报迟报少报染病人数,被踢爆后轻描淡写表示疫情可防可控可治,又或已受控制等;纸包不住火后,社会陷入一片恐慌,中央才强力介入。

没错,当年的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后成立了“防治非典指挥部”,副总理吴仪任组长,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为副组长,今日的中央抗疫小组,正是当日非典指挥部的翻版,只不过规格更高,组长改由总理担任,副组长王沪宁也是政治局常委。所不同的是,当年胡温刚上台执政,同心协力的抗疫,且非常信任能干的吴仪,沙士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胡温分赴抗疫最前线的北京、广东、天津等地视察。另方面,当年温家宝的权力很大,远非今日李克强可比,而习李也不像合作无间的拍档,而是上司下属的关系。

中央地方皆手足无措

更甚者,今次中央对疫情反应之慢,与前线的武汉只是五十步与一百步之别。武汉肺炎早在上月8日已出现,到上月底在网上疯传,本港传媒及外媒也开始报道,中央有过问吗?钟南山上月20日发出强烈疫情警告,表明武汉肺炎已大爆发,中央还在犹豫未决,三天后才决定武汉封城,政治局常委到年初一开会,习近平才首次表明疫情处于“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决定设立中央抗疫小组,而此时已是疫症爆发后个半月,早就错过防疫最佳时机。大家从中美贸易战、香港危机等见识过习的优柔寡断。沙士时除了温家宝做主帅,还有吴仪、王岐山等能臣做前线主将,反之,今日你想撤换湖北及武汉的四名党政负责人,却有谁可委以重任做救火队长?

正所谓“闻战鼓思良将”,现在打仗且是中共近年最难打的、与中美贸易战不遑多让的硬仗,必须调集大量精兵悍将守住前线。可是,前线三员大将的湖北省长王晓东、武汉市长周先旺及湖北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在记者会上出尽洋相,足见他们难堪大任。当王省长说当地口罩产量有108亿个时,台下立传递上纸仔,他改口称18亿,再收纸仔后又改称108万个。如此重要的抗疫资源,他作为一线负责人竟然心中没数,如何指挥作战?

由此可见,湖北及武汉的前线官员士气全失,却身系几千万湖北人,甚至14亿人的生命安全!中央的指挥中心,有权的毋须负责,须负责的却无权,又非同心协力,前线指挥的将领却是无德无能无心,这样的指挥系统,即使能打胜仗,也要付出极惨重且不必要的代价!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1/%E8%A2%AB%E8%B5%B4%E5%89%8D%E7%BA%BF%7C%E5%BC%B1%E5%8A%BF%E6%80%BB%E7%90%86%E9%9A%BE%E6%9C%89%E4%BD%9C%E4%B8%B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