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anuary 2020

中美脆弱的贸易停战局面

 法国反退休体制改革的社会风潮进入第43天,政府准备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转向环保等其他议题;多个工会组织仍寄望于当局撤回改革计划;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2019年,法国创立的企业种类繁多、数目多达81万;民众对媒体的信任度跌至低谷;美国民主党展开初选战;处在美伊两国间的伊拉克的尴尬处境;俄罗斯总理易人等话题,是1月16日星期四出版的法国各报关注的国内和国际新闻焦点。此外,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消息,是关于中国话题的主要报道内容。
广告

中美两国经过近两年时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局势,终于在1月15日,,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报》和《回声报》分别载文报道和分析了相关消息。

《费加罗报》报道指出:经过了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的18个月的较量,中美两国暂时停止了具有惩罚性的关税措施。然而,技术霸权的冲突远未结束。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不能解决两国间深层次的分歧。


协议的签署至少可以避免两国在美国11月举行总统大选之前矛盾的升级。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有限。但如果北京能够遵守承诺,中国将大量购买美国的农产品。另外,中国还承诺增购800亿美元的美国其他产品,其中包括飞机、汽车、农业机器和医疗设备。中国同时还确保将购进石油、天然气以及化工产品,价值达500亿美元。

但是,在一些人眼中,中美两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信用度并不高。因为中国并不需要在未来两年内增购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另外一些人则认为:两国达成的协议不过是为了掩人耳目。因为其中的内容,不过是重复了北京应该实施的改革,如:开放财经市场或禁止操纵人民币等过去并没有遵守的承诺。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却强调:中美贸易协议具有强制性的意义。双方建立了定期咨询机制,敦促协议的遵守、实施。如果不能和解,华盛顿将单方提升关税。

《费加罗报》还在另外一篇报道中披露了北京在中美协议签署后的表现。报道指出:用习近平的话来说,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中国、美国以及全世界”的一次突破(性胜利)。然而,中国官方媒体最近一个月来对中美谈判进展的噤声,却掩饰了对中国做出某种让步而体会到的不适。中国提出的并关键问题并没有得到满足。

报道注意到:北京与上海的评论人士的观点十分明确:对中国而言,仅仅做出了一些战略上的让步,贸易战并没有结束。

《回声报》在报道相关消息时发表社评指出:中美两国在美国开始弹劾特朗普程序的前夕,于周三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应该说,在特朗普所推行的失败的国际政策中,中国大概算得上他没有白费力气的一个国家。尽管此一协议并未带来结构性的进展,却令特朗普从中受益。虽然协议存有严重不足,却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特朗普面对国会的法律困境。如果特朗普重新当选,则再次展现了其不同凡响的政治嗅觉。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116-%E4%B8%AD%E7%BE%8E%E8%84%86%E5%BC%B1%E7%9A%84%E8%B4%B8%E6%98%93%E5%81%9C%E6%88%98%E5%B1%80%E9%9D%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