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anuary 2020

中国研究报告:新冠病毒去年十二月已开始人传人

来源:
自由亚洲

1月29日,世界知名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刊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的早期传播》(下称《报告》)的研究报告,提供了武汉肺炎爆发至今最详细的流行病学数字,文章作者是中国疾控中心的一些研究人员。这是最近中国研究人员发表在世界顶级科学期刊上的一系列研究报告的最新的一篇。本台记者唐家婕对这篇报告进行了一番研究,下面请她介绍一下情况。

疫情真相浮现 去年十二月中已出现人传人

《报告》研究确诊病患与华南海鲜市场的关联以后发现:此病毒“人传人”的案例自12月中旬就已经发生。报告里说:

“自2019年12月中旬以来,密切接触者之间已发生人际传播。如果其它地区的传播动力学也相似,我们将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来减少传播,从而控制疫情。应在高危人群中采取预防或减少传播的措施。”

不过,中国官方在1月20日才公布此病毒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

中国浙江大学生物学教授王立铭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对此非常愤怒并提出质疑。他说,从报告看来,国家疾控中心早在一月的头几天就掌握了病毒人传人的证据,为什么直到1月20日才公布?

“在这三个星期里,消息在哪个步骤被掩盖了?”王立铭问道。

王立铭的这则微博目前已遭删除。

传染力比SARS低可信吗?

《报告》还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数字,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力(R0)只在2.2左右。这个数字代表平均每一位患者可传染给2.2个身边的人。

这个数字与1月23日WHO公布的估计值1.5-2.5之间相近,也比SARS的R0值低。

不过,我们采访了三位美国专家,他们都此持保留意见。

康乃尔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杰夫·汉纳对自由亚州电台表示,这份报告名称是针对武汉肺炎“初期传播”所引起的并发症。他提醒阅读时,必须注意数据来源是1月22日前的传播状况,对当时的病毒特征进行预测。

“因此,我认为这是(这份报告)最大的限制-因为在过去一周中,病例数量有了很大的增长。”

一名不愿具名的哈佛医学院助理教授对本台表示,疫情资讯的透明程度仍然随时在变化。他对传染力比SARS低这点仍然认为需要观察。

一位在纽约的不愿具名的病毒学博士后也对本台表示,能发表在权威性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代表这份报告的数据及模型是可信的。不过他担心,目前大陆疫情并不透明,数据都掌握在中国官方手中,让外国研究人员缺乏判断依据。他说:“我对2.2的传染力数字也会持保留。”

中国研究者抢发国际期刊图个啥?

1月29日,中国科技部官网发布通知,要求各科研单位在疫情防控任务完成之前,不应该将精力放在论文发表上。上述通知还要求各科技单位单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那么,中国科学家们为什么争先恐后在国际期刊上抢发文章呢?

上述纽约的病毒学博士告诉本台,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来说,它的学术影响力点数(Impact Factor)高达70.6点,而其它权威的科学期刊的点数在40点左右。“对研究人员来说,在这个级别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就像登上喜马拉雅山,你接下来十年大概都可以躺着(休息了)。”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1/%E4%B8%AD%E5%9B%BD%E7%A0%94%E7%A9%B6%E6%8A%A5%E5%91%8A%EF%BC%9A%E6%96%B0%E5%86%A0%E7%97%85%E6%AF%92%E5%8E%BB%E5%B9%B4%E5%8D%81%E4%BA%8C%E6%9C%88%E5%B7%B2%E5%BC%80%E5%A7%8B%E4%BA%BA%E4%BC%A0%E4%BA%B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