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anuary 2020

呂秉權:湖北人深圳大軍壓境,港關不全封恐釀大錯

【明報文章】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公布局部封關措施,但大關口如羅湖、落馬洲(及支線)和深圳灣等口岸仍然中門大開。此外,將暫時停運的口岸,封關期是明天(1月30日)起,換句話說,想衝關的人仍有一天闖關的黃金期,明天起則可從未封口岸來港。

至於內地停止簽發新的香港個人遊簽注,對於內地每年數以千萬計來港的自由行旅客而言,已發出的簽注則仍然有效,有資格來港者仍然甚眾。再者,在內地有錢使得鬼推磨,無新的自由行簽注,搞商務、探親等名義來港總有門路。

既然香港中門大開,申報是否來自武漢、湖北又視乎旅客是否誠實,加上香港高質的醫療服務,自然吸引不少大陸患者或疑似病人來港看病。君不見不甚危急的眼科問題,都有武漢病人舉家來港看林順潮醫生,生死存亡的武漢肺炎,遇到內地醫療爆煲,病人被當人球,流落街頭,常理都告訴大家,有能力的內地人,將會千方百計來港就醫。雖則林鄭特首昨宣布,不再免費醫治非本地的「武漢肺炎」病人,但內地暴發戶不少,性命攸關,錢已不再是問題。而實情是,以內地人為主的非本地病人,在香港走數的問題嚴重,2018/19年度醫管局因而壞帳約5000萬元,再上計3年則撇帳逾億,要由港人承擔。


湖北外流人流 深圳連續成首選地

筆者當然同情內地人的處境,但香港人口稠密,醫療爆煲,守好香港的家門和淨土已是香港對全人類的最大貢獻。

目前,湖北人已在深圳大軍壓境,香港不宜後知後覺。

根據「百度地圖慧眼」的大數據,武漢所在、近6000萬人口的湖北省,近日有大量人口抵達深圳。百度是以用戶的資料和手機定位,從而得知有關人員的流向。

武漢封城當日(1月23日),湖北外流人流以重慶(佔8%)為首選地,其次以去河南和湖南為主,去深圳為排行第八的目的地,佔人流約2%。

1月24日,深圳是湖北人排第五的目的地,佔3%。

1月25日,深圳升上第二位,佔湖北人流5.6%。

1月26日,去深圳的湖北人流升上首位,超過一成。

1月27日,深圳仍居首,人流佔12.06%。

湖北人到深圳,當然有民工春節後返城工作的因素。不過,對比幾個廣東民工來源的大省區,如湖南、四川、廣西等,它們的「深圳因素」倒沒有像湖北人口那麼明顯,深圳連續排第一成為首選地的情况,則只有湖北人口獨有。


還望港警到前線助守關防疫

由於香港醫療可靠、特區政府早前「免費醫治」的信息、好心人在微博「送暖」,有人想偷渡來港保命,未必完全無可能。加上連防疫主帥、總理李克強在武漢前線,物資亦見不足,未能當着醫護人員如開倉派米般,或銀行擠提時大展一戙戙銀紙般大派物資,被醫護追索防護鏡亦只能回應「晚上送來兩萬副」,可見內地防控未完全到位,內地民眾更加看在心裏。

日前,香港一些口岸已出現湖北人力爭入境的情况,關員努力勸阻,任務艱巨,但身影單薄。

還望忠誠勇毅的香港警察,到前線協助守關防疫,這才是香港真正的防線。








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ktoyhk.blogspot.com/2020/01/20200129_30.html